咖啡店,讓我喜歡台北的第一個原因。縱然一年去台北六至七次,以為厲害的咖啡店都拜訪過,但每次再臨台北,總有新咖啡店出現,給我驚喜。

最近USA TODAY選出全球十大品嚐咖啡的最佳城市,台北排名第十,是唯一上榜的亞洲城市,入選原因,是新鮮烘焙的高級咖啡豆隨處可見,全是細心耗時的人工沖調。

這結果我一點也不意外。過去兩年,少說拜訪過超過三十家間咖啡店,每間都令我印象深刻,因為他們都在走自己的咖啡路。

曾經拜訪過一間咖啡店Rufous,坐滿只是十多人,佈置平實,不過它的咖啡豆,卻很有江湖地位。一位咖啡店老闆曾跟我說,不少在台北開咖啡店的人,開店前都會先來拜訪。老闆小楊每周總會有幾個深夜,躲在小小的烘焙角落,烘焙咖啡豆。

他愛咖啡,更想自己用心烘焙的咖啡豆,獲得肯定。他把咖啡豆送往權威組Coffee Review評核,能被評為90分以上,屬於傑出級別,成為咖啡市場的明星。結果小楊的咖啡豆,獲得91分。

參與Coffee Review評核,費用不低,評核費加運費,大約要二千港元。獲得高分後,小楊把品評報告,靜靜放在架上,沒甚麼大肆宣傳,他只是想心血獲得國際肯定,然後繼續默默與客人,分享對好咖啡的堅持。

原來台灣在日治時期,曾是亞洲咖啡生產中心之一。或許台灣人喜歡咖啡的基因,那時已經靜靜遍佈城市的空氣中。

台灣人愛咖啡,他們也尊重愛咖啡的人。躲在巷子內的湛盧咖啡,多次在台北咖啡節中獲獎,出品固然有保證,但我很印象深刻,卻是咖啡的沖泡過程。

每一位點了咖啡的客人,都有一位咖啡師,親自拿著沖泡工具,在你面前即場濾泡咖啡。咖啡師要準確拿捏水流的多寡與穩定,才能泡出具水準的咖啡。看著他們流暢熟練的手藝,未喝咖啡,已經著迷。

我呷下這杯咖啡,不只喝下尊貴的咖啡沖泡,更是喝下台灣咖啡店,對咖啡專業的堅持。


店家資料

Rufous自家烘焙咖啡館
地址:台北市復興南路2段333
電話:02-27366880
 
營業時間:1300-2200,周四休

湛盧咖啡.大安手沖館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65巷1
電話: 02-27089828
營業時間:1200-2200
 
伸延閱讀
 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咖啡店 咖啡豆 沖泡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