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我不時在台北的捷運站出口,看到有人在叫賣一本書刊。我當時沒怎理會。後來在台灣朋友家中,看到這本雜誌,我才知道一個街頭雜誌的故事。

這本雜誌名叫大誌(Big Issue)。它不會出現在便利店或書店的雜誌架上,每個月初,雜誌會由穿著印有Big Issue字眼制服的販售者,駐紮在台北各大捷運站出口,或者百貨公司大門口等等五十個地點,默默叫賣。

這些販售者全是露宿者或失業者,由社福機構或教會聯繫他們,成為販售一員。首十本雜誌由雜誌社免費提供,他們可選擇販售地點,用這十本來測試地點的販售能力,再決定以後的取書量。

雜誌售價是台幣100元,雜誌社以台幣50元批給販書者,剩下的台幣50元歸販售者,多賣多得。

其實雜誌沿自英國,已經發行二十年。針對露宿者或失業者,被視作弱勢的一群,他們為何要面對失業或夜宿街頭,各有故事,但他們卻同是,無力在社會找到生存方法。雜誌正是提供一個工作機會,幫助當中想被幫助的人,讓他們找到生活目標。

台灣發行的大誌,是全球唯一的中文版,主編被雜誌的理念所吸引,毅然跑去英國總部,決心要取得台灣代理權,自行出版。他相信,提供一個自力更生的機會,總比支配式的金錢援助,來得更有效、更有尊嚴,讓他們不再覺得自己是社會的負擔

後來的一天,我從忠孝敦化捷運站走出來,聽到一把聲音在說「新一期大誌」,我買了一本。販售者是一位伯伯,他親切地笑說謝謝!我問他這據點生意好嗎,他說很不錯,之前的大誌都售完。

<大誌>是一本文字比相片多的雜誌,內容圍繞生活、文化,還有小欄目介紹世界各地正在發生甚麼有趣事,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欄目,是介紹販售員的故事。

從故事中,你可切實地看到販售工作,不只給他們每月有收入,更讓他們在無助、絕望、潦倒的人生困局,看到生活的曙光。其中一位,因交通意上而要坐輪椅,失業多年,露宿台北車站多年,成為販售員後,有了固定賣書收入,才敢為自己訂下目標,想購買輪椅,不用再租賃。

看畢此文章,看到堅持做下去的好事,帶給生活的新力量,我很感動,決心要把大誌帶來香港,很想讓多點人認識它們。



我冒昧跟大誌雜誌社聯絡,表明來意,希望可以在我朋友的CAFÉ寄賣。雖然朋友的店只是旺角一間小小的餐廳,不是一個人流超多的寄賣點,不過希望也能為它們帶來多一點點的迴響。

沒多久,收到雜誌社的回覆,「我們很樂意!」那刻我很開心,感謝他們信任我這位陌生人,感謝他們沒有以戒備的心拒絕我。

 

就這樣,他們每月寄來十本上一期的大誌。為甚麼是「上一期」?因為最新一期,只能在台北跟各位販售員購買,不可有銷售點與他們競爭。過期的大誌,會分發去加入寄賣行列的小店或咖啡店等,售書收入就給雜誌社,作為營運補貼。

由於我與雜誌社,一直以電郵聯繫,完全沒有見過面,去年底我去台北時,就與他們正式碰面。雜誌社更邀約我,出席他們每月與販售者的聚會。

為了拉近販售者的關係,雜誌社每月底與他們聚會,現場免費準備了小食及飲品,同時亦講解新一期大誌的內容,讓販售者賣雜誌時,可以向客人介紹。


聚會不只是交帶工作,更處處盡顯窩心。他們會為該月生日的販售者慶生,大家一起唱生日歌。我拜訪那天是農曆年前夕,雜社社派發紅封包,取個好意頭,讓他們開心過年。

當時正值冬天,為免販售者在街頭買書,容易著涼,更找來有心人,捐出數箱保暖衣物,讓他們隨意選擇。



這群販賣者可能睡在街上,可能早已與家人沒有聯絡,可能每天都是孤獨生活。這些紅封包及免費外套,不只給予他們物質的幫助,更重要是給予一份溫暖,讓這些孤獨的心,知道有人關心自己。

販售者排隊取雜誌書,然後小心奕奕,放在帶來的小車子,上面掛有他們自製的小招牌。他們都用心佈置,顧好自己小小的工作台。眼見他們的取書量是五十本、一百本,如果一百本售罄,是千多港元的收入。不要小看這小額收入,對於本來可能零收入的生活,這已是一大進步。

 


當我們每天看電視新聞,看到議員每每為政府不增加老人津貼,鬧得瞼紅耳熱,當開始有人以社會企業之名,作為市場推廣工具,我更佩服雜誌主編,敢於引入創新、可能失敗的賣書方式,更是為台灣社會,帶來一種踏實的社會企業模式。

下次去台北時,不妨少吃兩塊雞排,把台幣100元留下,買一本大誌,接觸一下販售員親切的笑容。

有用資料

大誌台灣官網

http://www.bigissue.tw/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