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的「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」,紅了陳妍希、柯震東,紅了主題歌,同時令天燈也翻紅了。電影中柯景騰隔着天燈,差點跟沈佳宜告白。天燈,從來都是浪漫的產物!揮筆在天燈,寫下人生、愛情的願望,每一筆,都是願望的烙印,放手一揚,天燈載着願望,代替許願者,飛往天空尋夢。為了願望成真,一點小小的光亮,勇敢地飛往無邊的天空,不是很浪漫嗎?


今年二月,我為了夢想成真,在天燈節時份,踏上許願之旅。


相傳以前住在平溪鄉的居民,因躲避山賊而逃到山中,待山賊走後,以天燈為訊號,通報居民可以回家,從此放天燈的習俗,保留下來,帶有祈福的意思,平溪鄉亦成了「天燈的故鄉」。


每年的正月十五,元宵節象徵團圓,亦是台灣人視作農曆年終結的一天。他們往平溪鄉放天燈許願祈福,年度天燈節已辦了十四屆,成為台北最有名的元宵活動,與台南的鹽水蜂炮活動齊名,被稱為「南蜂炮,北天燈」。



現在天燈節已不只一天,而是農曆年期間,有多場天燈施放祈福活動,漫天天燈,成為很多人嚮往目睹的場面。


由於正月十五那天,我要去鹿港花燈會開幕,不能參與天燈節在平溪的部分,所以選擇早兩天,在平溪鄉十分的天燈祈福活動,重點是兩天的活動,同樣能看到漫天天燈。

 

去十分,同樣是坐上台鐵,在瑞芳站轉乘平溪線。由於旅客人數眾多,出發前一星期,我們已在網絡買車票。火車車箱擠滿人,幸好我們早買到「對號座」,否則要在滿滿都是人的火車上,「罰企」半小時。



 

無論是平溪或十分,平日都是人煙稀少的小區。小區都有一個特色,火車路軌跟街道極之接近,來這裡,在火車路軌上走走,拍拍照,可說是指定動作。







火車路軌到底跟街道有多近?當天大家聚在店門外寫天燈,或聚在路軌放天燈,到處人頭湧湧。每隔一會,就會突然聽到口哨聲,然後有人會大叫「火車來了」。那刻大家手忙腳亂地收拾東西,退回路旁。我們就像站在月台看着列車駛過,只是這次換來是平地,台鐵的車轆,就在眼前駛過。

那天晚上,大家就在火車軌及路旁,來來回回避火車,是天燈節期間的專屬有趣場面。


 

大家為天燈而來,整條十分老街都塞滿許願人。老街的店家,就算不是天燈專門店,也總要放上一些天燈在賣。每家的天燈不會有太大差別,價錢相近,大家都是二十至三十多元一個,款式相同,大家都是不同顏色的天燈,就代表不同願望。


基本上,紅色代表健康、黃色代表財運、桃紅代表姻緣、藍色代表事業等,亦有一些是雙併或四併顏色,視乎各位許願人的需要





我與朋友隨便選了一家店,選了四併顏色,然後把天燈夾在架子上,拿着店家提供的毛筆,寫下自己的願望。在天燈寫下願望,其實是在考試你的書法,或許對於現在打字快過寫字的現代人,並不容易。


夾在架子的天燈,一字一句的願望,每字都是大大的,甚麼要找到愛人、上位升職、發個橫財,甚麼私密願望,在那天人往人往的街道上,一切都變得很公開。


 

寫好願望的一面,正待筆墨乾掉,願望就坦蕩蕩地任路人閱覽,當我在埋頭寫另一面時,竟聽到有人在讀出我的願望,我立即探頭看看那人,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一笑,那刻是多麼尷尬及害羞呢!


天燈不小,差不多到肩膊的位置,好不容易將四面都寫滿願望。店家會把染滿燃料的引火紙,套在天燈底部,然後店家會幫你跟天燈拍照,一點火,天燈立即飛上天。




願望放上天後就飛走,客人總是想與天燈上每一面的願望,合照留個紀念。但那天人實在太多,店家忙過不停,一盞一盞天燈,排着隊放上天,有些店家為了加快疏導客人,只匆匆幫客人拍一張照,客人來不及準備,店家就點火,天燈便飛上天了。


那天我與友人隨便選的一家店,就是這樣。就算不是要每一面也拍照,但時間太快,已拍的那張也是糊掉,也沒有望鏡頭,想再拍,天燈已飛走。結果,我與朋友決定往另一家店,確定老闆會幫你好好拍照,再合買一個天燈,再寫!


如果大家也選天燈節來放天燈,不妨先看看其他人放天燈時,店家是否超趕進度呢。


看着整條老街,一盞一盞天燈,徐徐飄上天。如果老天爺是一個願望登記處,那天他應該忙死,一下子接收比平時多十萬倍的願望,究竟他可如何處理呢?


其實一盞天燈,只是買來一個機會,給自己盡情許願,讓天燈飛上天,彷彿拍拍手就不用理,願望就有實現的機會,多麼爽呢!



擾擾攘攘數小時,由黃昏到天黑,已經八時了,為何仍不見到漫天天燈的場面呢?我們想到要去天燈廣場,那刻距離天燈法定施放時間,尚餘一小時,立即起行。


穿過老街,迎來川流的人龍,向着天燈廣場方向,我們盡量在人群中快步走,來到一處平地,很多人聚集在那兒放天燈,但仍是各自施放。

 

我還在想,漫天天燈,到底在那兒?就在那刻,我突然看到不遠處的天空,突然出現一大堆天燈,周圍的民眾都在嘩然讚嘆。


那刻,我與朋友立即向那方向跑。途中再看到多一次天燈湧現,我不禁說,拜託,請等等我,我不是為了放自己的天燈而來,而是為了漫天天燈而來,不能錯過呢。

終於跑到另一大廣場,那兒正舉行晚會,電視台的攝影師都在,我知道我找對了地方。廣場被攝影發燒友圍得滿滿的,長短鏡全在,我找到一角落,問問一位發燒友,尚有沒有天燈施放,他說應該有,那刻已是八時半,尚有半小時。


沒多久,晚會司儀宣佈,整晚共有八波放天燈,最後半小時,尚餘兩次。我竟然錯過了這麼多次,實在應該早點來。


我看到身旁那位攝影發燒友,相機內的照片,就是旅遊書上的漫天天燈相片,我忍不住說:「很美呀!」他自豪地給我看相片,我就立刻向他請教,如何調較相機,才能把最美一刻拍下。


可惜我的相機只是半專業相機,他那台可是單鏡反光機呢,未能調較到一模一樣,結果倒數第二次的天燈,我拍到的相片都是糊掉,但不緊要,重要的是,我終於親眼看到漫天天燈的壯麗。


當廣場內的人一起鬆開手,過百盞天燈,同時飄上天,漆黑的夜空,頓時被天燈照亮,它們飄走得很快,越升越高時,天燈就彷如變成星星,一點一點黃黃的小光亮,點綴整個夜空。


 

天啊,這遍黃光的天燈星空,載着祝福,是溫暖的星空,是美得不能形容的星空。不知為何,看着看着,真的覺得很感動。


 

心情平伏下來,沒多久,最後一波天燈要來了。這次我再調較相機,開動連拍,天燈飄起時,我手指不斷按下,同時我的雙眼,也把漫天天燈的壯麗,攝進腦海,成為難以忘記的一刻。


我重看相片,回想那遍天燈星空,確是一遍一生不應錯過的星空。下年元宵節,大家也為自己規劃一趟幸福滿滿的許願之旅吧!



有用資訊

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官網
http://www.2012skylantern.com/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