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出發打工前,我在想,兩星期的澎湖生活,好歹怎樣都會認識幾位新朋友吧。

兩星期後的結果,我在澎湖認識了22位新朋友。

起行前,在網絡上找來一些澎湖的好去處及好吃的,第一天晚上,我跟著資料,去了澎湖馬公市,市中心的中正路,找一家叫「馬路益」的小吃店。

店內生意很好,坐無虛席。坐下時,問一位女店員有甚麼好吃,她說:「燒肉飯,讚!臭豆腐,讚!」我說如果兩樣都叫,一個人吃得下嗎?她肯定的說:「不能!」

好,那我先吃燒肉飯,明天才吃臭豆腐。


第二天再去時,剛好是她開門給我,她認出我,我立即說先來一客臭豆腐。坐下後,她問我是否一個人來玩。我說不算是旅遊,「我來打工。」她瞪着眼說:「打工?打甚麼工?」 

然後我把打工故事說一遍,她很驚訝,覺得我來澎湖打工是很不可思議。她轉告管理食店的老闆女兒。她忙完後,過來跟我說:「你來打工嗎?有沒有興趣來馬路益打工呀?」我笑說:「好呀,那你有地方給我住嗎?」她說「有,我家呀!」

 

自此,我跟女兒、她的弟弟、女店員,成了朋友。



我在香港的便利店,買了數盒即食咖哩魚蛋,打算送予民宿老闆的見面禮。怎知來到後,才知他是食素。魚蛋一直放於冰箱,某天與馬路益的新朋友,說起香港的地道小吃,那刻我知道,這幾盒魚蛋已找到了落腳處。

我把魚蛋送給他們吃,他們立即在食店煮熱,吵吵鬧鬧地說着廣東話「我的魚蛋」,一邊開心的吃着。看着他們,突然看到咖啡魚蛋原來是很好的旅遊大使,把香港與澎湖拉近了。那晚我的惠顧,女兒不收分文。

有天我帶民宿的客人來吃晚飯,她請我們吃花枝排,民宿客人說我很有面子。

之後每次我的惠顧,她也不肯收錢,我硬要付錢,她都說沒時間帶我去玩玩澎湖, 我實在很不好意思一直白吃,堅持付錢,她就跟我說:「以後,總之我看到你的臉,我就不會收錢。」

她說的這句話,我呆了,感動了,對我這位過客,她的熱情及好客,實在太窩心。

離開澎湖的前一天,我專誠去她的店,再次「白吃」他們很美味的花枝排及臭豆腐。我說明天會離開,女兒說一定要再來澎湖玩,下次住她的家。道別時,說再見,我們還來了一個擁抱,一個友情的擁抱。


就在那個開心吃着咖哩魚蛋的晚上,開門給我的女店員,熱情地說下周放假天,帶我去玩玩澎湖。

這位新朋友任我選去那裡玩,對於我這位不懂駕駛電單車、只能坐巴士的香港人來說,當然選擇了一個巴士不能去的地方-奎壁山。

奎壁山是其中一個我很想去的地方,那兒不是一座山,而是一個海灘。它之所以成為澎湖其中一個必去的奇境,是因為它的退潮。

每天踏入退潮時段,海水慢慢退去,本來在海水下的石路,隨着水深一直下降,慢慢露出來,十數分鐘後,海水完全退潮,整條石路顯露出來,彷如聖經故事中摩西過紅海般,那時大家可以走在石路上,走去本來是海中心的一個孤島。

這條石路,彷如大自然每天限定開放的一條通道,讓人走去孤島。

 



那天她開車載我去,明知時間尚早,我們就乾脆在岸邊等退潮,一邊看海,一邊聊天,我說說香港的生活,她給我介紹澎湖的風土人情。這個早上,我對於澎湖的生活,多了了解。

午飯過去,當我看着海水退去,石路慢慢顯露出來,我真的目瞪口呆,興奮的說:「太屌了,太酷了,海水真的分開了。」

退潮後,遊人漸多,亦有不少當地人,拿着小籃子去「摸蜆」。當我走在石路上,彷彿懂得輕功水上飄,在海上走去孤島,看着石路旁的海水,平靜地流動,彷似不曾退去般,我只能說,看到這大自然的奇景,等多久,也是值得。

感謝她的熱情相伴,她不只讓我看到奇景,更讓我看到澎湖人的好。



店家資料

馬路益燒肉飯
地址:澎湖縣馬公市中正路七巷(麥當勞斜對面,北甲宮廣場前)
電話:06-9262996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