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太怕冷,家中從來沒有羽絨外套或厚絨大褸,更不要說什麼毛冷上衣、保暖內衣,一概沒有。不過,剛過去的十一月的某天,我竟然在Uniqlo,與大家一起瘋搶有獨家發熱功能的衣物,還買了逾千港元。

 

為何突然如此怕冷?不要猜說年紀大了,而是要為零度露營夜準備。十一月的最後一天,我與台灣朋友們,從台北出發,前往台中武陵農場,紮營睡帳篷,由低溫與星星伴我們進睡。 

 

PC010112  

同行的台灣友人,有的經營旅遊網站,有的經營民宿,全是在地遊的深度玩家。他們有人爬過台灣二十多座高山,亦走過台灣南到北的美麗山水,有幸獲他們邀約,參與這趟四天三夜的高山小旅行,實在是我的榮幸。

 

好吧,跟著旅遊達人出遊,不用煩惱安排行程。出發前數天,小旅行領隊白大哥傳來訊息:「你有否睡袋?」我們到底是去哪而要用睡袋呢?回覆是這樣:「我們第一晚會睡帳篷。」

 

我立即搜尋一下,才知道武陵農場是有露營區,同時亦查看天氣預測,旅程那天的溫度是零下1度至10度,深夜時份持續在1度至零下1度。天啊,怎會這麼冷!一想到徹夜睡在零度或以下,多不怕冷,我也不敢怠慢,唯有立即搶購保暖衣物。

PB300058  

武陵農場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平等村、七家灣溪畔的谷地中,春夏季節,可賞滿山櫻花或杜鵑花,秋天來到,山巒都是紅紅楓葉,冬天更有雪景,一年四季,各有美麗景色。

 

IMG_1765

 

IMG_1761

 

民國47年,貫穿台灣中央山脈東與西的中橫公路通車後,開始有人來武陵地區從事森林業和農墾,及後蔣經國先生來視察,把這裡命名為「武陵農場」。初期是國軍退役官的農墾區,開發公路沿線的山地農業資源,近年開始發展觀光遊憩事業,建有賓館、茶莊、露營區等。

PC010296

 

武陵農場位處高海拔地段,加上被群山圍繞,是台灣著名的避暑勝地,在此露營,確是樂事。露營區有小木屋、和室及帳篷。帳篷區是一泊一睡的方式,車可直接停在帳篷旁,自行搭建帳篷,部分區分更在帳篷旁,設有電源插座,非常方便。

 

PB300061  

天時份,是台灣旅遊的好季節,少有颱風及非雨季,天氣相對穩定。出發那天,沿路是藍得徹底的藍天,暖暖陽光,好天氣永遠是旅遊最佳伙伴。

 

中午出發,台北非常溫暖,四個多小時後,到達武陵農場露營區,高山氣溫明顯冷很多,猶幸陽光仍在,我們立即搭建帳篷。地上設有木板,較地面高約10厘米,帳篷直接釘在木板上。六時左右,帳篷搭好,陽光亦走了,藍天換上夜幕,氣溫更進一步變冷,我們開始準備晚餐。

 

武陵-fb

 

武陵-fb1

 

們的晚餐,是瓦斯爐煮即食麵,配即食羊肉及牛肉,還有沿路經過時,跟農民買來的高山高麗菜。萬事俱備,準備開煮時,負責帶鍋子的朋友,此時拿出一個一人份的小鍋子出來,大家傻眼。他說:「我問大家是否要帶大鍋子,沒有回答,那我就拿了這個。」大家都笑了,一場小誤會,不要緊,我們在洗菜時,跟別人借了大鍋子。

 

人在原始環境,要求跟著變得簡單。瓦斯爐為我們煮滾熱水,帶來熱氣騰騰的羊肉湯即食麵,後來與牛肉混合在一起,牛與羊,此刻也成為好朋友,熱湯流進身體,暖氣走滿全身,在零度的晚上,這頓晚餐,我覺得比什麼米芝蓮,更美味。

 

PB300087

 

PB300090  

高山地區,手機收不到3G訊號,沒有了網絡,飯後是喝茶時間。在僅有一盞的昏黃街燈,熱水泡來的茶,握在手裡,大家圍在一起聊天說笑,最溫暖的,還是人情相聚。

 

這夜大家都不是低頭族,眼睛不會看著四吋多的手機屏幕,大自然賞我們美麗的星空。沒有光害,我在營區抬頭,看到密密麻麻的星星,我不能控制的輕聲嘩然,星星之多,如同在電影中,遊走太空時看到的宇宙行河,閃爍不停,看久了,星星像是跟我眨眼,我都不願低頭,只想一直看著如此浪漫的星空。 

 

PB300095  

 

此刻,彷彿聽到五月天的<星空>在唱:「細數繁星閃爍,細數此生奔波,原來所有所得所獲,不如一夜的星空。」活在高樓大廈密集的香港,光害處處,黑夜並不黑,偶爾看到數顆星星,已經很開心。「不如一夜的星空」,對都市人來說,確然珍貴,那夜武陵農場繁星閃爍,現在閉起雙眼,我會憶起這種抬頭的幸福。

 

有用資料

 

武陵農場

地址:台中市和平區平等村武陵路4

電話:行政中心04-25901257/露營區管理中心04-2590147004-25901265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wuling-farm.com.tw/index.php

 

交通:

★自行開車
1/
國道一號:由台中系統交流道下,接后里交流道續行台3線和台8線,至德基水庫後,轉台7甲線,可到達武陵農場。
2/
國道五號:由國道一號(中山高)至汐止系統交流道,轉走國道五號(北宜高速公路),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,轉走濱海公路(2號省道)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大同鄉,轉台7甲線,向前行,可到達武陵農場。
3/
國道五號:由國道三號(二高)至南港系統交流道,轉走國道五號(北宜高速公路),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,轉走濱海公路(2號省道)至壯圍,再轉走台7線,經宜蘭市至大同鄉,轉台7甲線,向前行,可到達武陵農場。

搭乘客運

由宜蘭火車站前,向左走,搭乘國光客運往武陵的巴士,可到達武陵農場

 

伸延閱讀

 

台中.合歡山★站在三千公呎看風景 

台中.桃山瀑布★踏青好好看風景 

台中.武陵農場★零度深山露營記(下)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