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一位台灣朋友,曾跟我說一句台語:「戲棚腳站久了,就是你的!」想做的事,儘管做吧,一直做下去,總有一天,這台戲是屬於你的。
 
沒有多少人,生來就是鎂光燈下的主角,不過,努力吧,埋首苦幹,舞台的鎂光燈會照向你。當時的我,想著想要做的事,突然好像看到一道光。
 
就像台南的一家咖啡店,不在什麼熱鬧大街,亦沒什麼大宣傳,他們就默默地開業,默默地經營了三個多月,老闆曾跟我這樣說:「若只想到風險,而不往夢想移動接近的話,又何來夢想實現的一天。」

P2234894   

他們就這樣踏出一步,鎂光燈有否照過來,並不重要,重要是身處的土地,給他們一個空間,去做著自己喜歡的事。 

那天我與友人於早上九點十五分,推門進去這家咖啡店。我立即問水吧後的男生,到底是早上七點還是九點營業,因為在網絡上看到的版本,說老闆想早一點營業,但發覺七點實在太早,結果還是九點吧。

P2234895  
 
結果這男生說,剛好相反,本來是九點營業,後來發現好像可以再早一點,那就早上七點打開大門,迎接早起的人們。說到這裡,那就多說一件台南事,台南人都很早起,很多食店,早上五六點便營業,晚一點去,可能什麼都賣完了。
 
走過樓梯到二樓,我完全被眼前的一片藍,迷住了雙眼。整個樓層的牆壁,都塗上天空藍色。陽光從窗戶透進來,像充滿陽光的藍天,被搬進店內,奢侈地送給到訪的客人。

P2234907

P2234921  
 
仰望藍天,我總覺得是給眼睛的按摩。咖啡店老闆說,喜歡藍色是最自然的色系,讓人感到和平寧靜,「無論身處哪個國家,只要抬頭望向天空,藍色是無所不在的。」
 
咖啡與天氣總是好朋友,藍天白雲時,你會想喝一杯香濃的咖啡,好好享受好天氣。陰天下雨天,也會想喝一杯濃郁的咖啡,振奮鬱悶的心。相比之下,我還是喜歡好天氣與咖啡這一對,所以那刻,我完全沉醉於這個藍色的咖啡空間。
 
老闆形容眼前的藍是湛藍典雅,可是經過油漆師傅多番調配,才能出現。他坦言當時很擔心藍色,與老房子不搭配,搶去其他傢俱擺設的鋒頭。 

P2234929

P2234923  

我想說的是,「老闆,你的擔心是對的。」藍色牆壁確是把我的眼光都吸引過去,而且更好像有魔力,把店內的普通簡單的傢俱擺設,都染上一層藍光美。就像窗前的大木桌,放著一瓶滿天星,沒有任何花與之配襯,在藍色空間下,好像也變成拍MV的美麗角落。

P2234940

P2234932  
 
說了這麼久,也忘了介紹店名,它叫「深作咖啡」,意思是「投以深刻的情感去創作」,店名直接了當,像是老闆對咖啡店的告白,同時亦是他對客人的告白,期盼自己付出滿腔深情,客人能在這個藍色空間,把步調都放慢慢的,「深深地坐很久」,細意品嘗這裡呈獻的輕鬆氛圍。 

台南有很多老房子,在這個古城,老舊不是特色。有人覺得這可只是趕潮流,或許老房子背後的靈魂,此刻顯得更重要。深作咖啡的老闆相信,每間老屋都擁有不同的故事,不要大興土木去改變,利用原有建築特色,把自己的故事,寫在老房子上,新舊會交錯成屬於你的風格。 

P2234951  

深作所在是一幢六十歲的老房子,他們花了三個多月去整修,保留不少老模樣,例如洗手間外的小浴缸,成了洗手盆。店面沒有很多老舊擺設,沒有刻意營造氣氛,反而一個小擺設倒是吸引我。 

P2234950  

店面放有一幅幅插畫,畫中總有一小段文字,言簡意賅,把做人或生活的智慧,寫在字眼行間。其中一句:「我們可以活得天真,而不愚蠢,成熟而不世故。」這些文字都是在網上募集,藝術家再為它而繪下插畫。 

P2234943  

深作  

在一個歷經數十年歲月洗禮的空間,閱讀著新世代述說的人生道理,屬於這時代的玩味感,令這個藍色空間,多添了一些文藝味道。 

就這樣,我與友人邊吃早餐,邊隨心聊天。有人會說藍色屬於憂鬱,但是當我在深作的藍色空間,看著陽光灑在牆壁上,這刻藍色是溫暖帶點慵懶,是周日早上應有的慢步調。 

P2234912  

老闆說眼下的深作,是他夢想中的咖啡店,「沒有過多的華麗裝潢,只想這裡是一個隨性、沒有壓力的空間」。他還笑說,來喝杯咖啡,當然歡迎,或者什麼事也不做,來放空發呆也可以。 

下次來台南時,我會再來這個藍色空間,不過,我還是會點一杯咖啡,才放空發呆,因為我想感謝老闆,以深作獻出自己的對夢想的深情。

店家資料

深作咖啡

地址:台南中西區民權路二段231

電話:06-5115398

營業時間:0730-1800,店休日星期二和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

伸延閱讀

台南★我的興趣是開炸雞店 

台南.小隱★隱身巷弄的家 

台南★我和鹽田的夕陽約會 

台南★浪漫花燈下漫步月津港 

台南★拜見月老,牽一條緣份紅線 

台南★私密的風景 

台南.謝宅★讓我們從小做起 

台南.謝宅★請入住我的舊居吧!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