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這位台中朋友認識的故事,有點有趣。 

有一個在臉書經常瀏覽的老東西專頁,常在相片留言問售價。有一天一位陌生人加我做朋友,看看對方的資料,發現他正是在這家店工作,不錯呀,做個朋友吧。我主動跟他打招呼,他,名叫阿峰。他竟說在專頁看到什麼喜歡,給我打折。 

我們的友誼,就是這樣開始。後來我買了一盞七十年代的桌燈,再之後的某天,我終於和他在台中的店見面,一間在弄巷的老房子。   

01.JPG

 02.JPG

尚未走進店內,門口已放滿很多老東西,店內的物品,更是目不瑕給,我就像小朋友走進玩具店,眼睛閃爍光芒,細意在滿滿的東西內尋寶。 

它有一個充滿法國情懷的店名「Belleville 264 Studio」,「Belle」在法文的意思是美麗,「Ville」是法文的「地區」,Belleville代表漂亮美麗的地方。264不只是店面所在的街道號碼,阿峰說:「264是嘉義的公里數,代表我外公給我的一切畫面。」

03.JPG

 04.JPG

阿峰小時候在嘉義居住,外公在阿里山駕駛火車,他從小的居所,就是由外公雙手搭建的日式檜木宿舍,在簡約美的環境居住,他笑說:「耳濡目染之下愛老時代的一切,現在還是很愛回嘉義住呢。」 

如果你是愛好老東西的人,去他的店,自會樂在其中。老木板、老窗框、老燈、老沙發、老椅子、老皮箱、老海報、老冰箱,什麼都好有。每當我拿起一件老東西,他都可說出遇上它的故事。那刻的他,仿如熱戀的人,甜蜜地細說自己的戀愛故事。

05.JPG  

06.JPG

從大學時代開始,他說自己就像拾荒者。當時他在彰化員林鎮讀書,隨處可見老傢俱被丟棄,每次看到總於心不忍,會把它們撿回來。他更說,曾在路邊檢了一組三張的老沙發,二十分鐘單手拿着它們,單手騎摩托車回家,我也聽得傻眼了。

07.JPG  

收藏的老東西越來越多,固然捨不得丟棄,他更帶點驕傲說:「本來髒髒的老東西,整理得一塵不染,是很有成就感。」讓老東西有新生命,可能會找到新主人,被買走時確會不捨,有時他甚至只會賣給認識的人,「以便哪天想看這些小孩時,我都可以去看。」

我身邊有幾位很愛老東西的台灣朋友,與阿峰一樣,被丟棄在垃圾站的老傢俱,對他們卻是寶物,情人眼裡出西施,他們總能看到這些別人眼中是垃圾的美。

08.JPG   

阿峰回憶說,大學去了幾趟歐洲,不只處處看到傢俱或小東西是老的,房子建築亦是古老,當時已想日後的工作室,一定要在老房子。歐洲的街頭,像是封存了老時代,從老建築能感受前人的生活痕跡,別人在發展城市,同時懂得「惜物」。 

惜物的他,每看到老房子被破壞或拆掉,總是很心痛。近年台灣各地均有都市更新進行,老建築敵不過城市發展,被淹沒在拆遷的塵埃。阿峰曾經說之喜歡老時代:「那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不像現在這麼冷漠。」老東西的價值,訴說着段段美好年華,「惜物」會讓我們知道更要「惜人」。

09.JPG 

現在的Belleville 264 Studio,已搬往另一巷弄,依然是老房子,新店少了尋寶味道,陳列變得整齊。兩層的店面,樓上一層保留了老房子的破舊,其中一道牆幾乎全沒了,在缺口位置,放了一張以前行軍的帆布病床。破牆外是天井,坐在那裡,看到地面的天井位,放了一台偉士牌。

10.JPG   

11.jpg  

12.jpg   

新店陳列的老東西,都令我想立即搬回家,不過我更喜歡一些金屬椅子。它們有工業風味道,但不是老東西,而是阿峰設計的產品。念設計的他,想把多年來品舊的眼光,設計出有他的風格的傢俱,近來亦有接案子,為店家、展場做空內設計,他說:「新舊混搭,希望讓美的事物融入生活」。

13.JPG  

14.JPG   

看着破爛的紅磚牆,一室老東西,像是一位老人家跟我說,這是歲月走過的痕跡。想到香港,房子太舊,誰也不想買,付天價買細小新房子,貸款困住生活,為了尋找土地建房,拆掉舊區,老香港的味道不斷被沖走。有時還真羨慕,歐洲一街老建築,那種古典的美,不是沒心做的保育能營造的。

15.JPG   

店家資料

Belleville 264 Studio

地址:台灣台中市公正路220號

FB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Belleville-264-Studio/152936324959

【我還有話說.....  

我一年旅遊多少次平均七至八次,都是去台灣。上山下海、好山好水、小店、市集、咖啡店與民宿,真的,真的很多都去了。   

想知台灣最新旅遊資訊和私密景點,請來Facebook專頁「台灣,跟我玩就對」按讚吧!  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gowithme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