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幾何時,香港的公園內的草地,掛有「不准踐踏草地」的告示,「不准」二字,猶如銳利刀鋒,徹底粉碎我們享用綠草空間的美夢。曾幾何時,台灣朋友聽到我說,香港的草地是不能踐踏,他們聽來傻眼,問為什麼,我,語塞,回不了話。 

走在香港的公園,到處都是「不准」的字眼,「不准吸煙」、「不准亂拋垃圾」、「不准踏單車」、「不准喧嘩」、「不准寵物進入」,我實在不明白,為何有這麼多不准的規則。本應是悠閒放鬆的空間,不准,讓空間變拘謹。 

當走過不同國家的草地,你自會知道,草地是城市的公共空間。城市人可以自由自在,做什麼也可以。什麼小草會被踏死,我想是你想太多了,小草的生命力才沒有這麼脆弱,它很想與你親密共處。 

P9200186  

人生第一次野餐,是在巴黎鐵塔下。當天是我的生日,與同行旅伴說:「我們在鐵塔下野餐吧!」我們在超級市場買了飲料與餅食,然後在鐵塔前的草地,躺着、坐着,一邊聊天,一邊欣賞鐵塔的天空,從藍天到日落至夜幕,景色換畫,心情依然悠悠的。那天的野餐,是我最難忘的生日。 

上月在台北華山大草原,我與台灣友人約好,參與「台北野餐俱樂部」舉辦的秋季野餐日。從友人的果汁店,買了三明治及果汁,在周六的午後時光,在華山大草原張開野餐墊,享受城市空間給我們的時光。 

台北野餐俱樂部在今年成立,是台灣首個以野餐為主題的組織。創辦人Dave曾在倫敦留學,與幾位讀書時認識的同道中人,成立了俱樂部,把感受過的英倫野餐文化,帶來台北。 

P9200123  

他開心地跟我分享:「因為我們太喜歡野餐了,很想弄一個團體,讓自己的朋友一起來野餐!」我想起簡單生活節常說的:「做喜歡的事,讓喜歡的事變得有價值」,Dave正在把喜歡的野餐,與整個城市去分享,讓大家與他一起愛上野餐。 

他們認為在緊密的城市空間,尋找到一個野餐墊大小的空間,坐下野餐,是另類的城市冒險。「城市裡有很多很棒的角落,但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,希望大家一起去野餐,可認識這個城市更多面貌。」

P9200150  

P9200126  

就像這次野餐場地的華山大草原,我曾來過很多次,曾與友人在這裡躺平及翻滾,但真的沒想到要在這裡野餐。野餐日的舉辦,真的驅動了我,想去野餐一趟。 

P9200143  

P9200157

那天颱風鳳凰還在纏繞南部,北台灣仍是太陽晴天。我們坐在野餐墊時,草地已坐了很多人,各據一墊,大家在草地上,享受賺來的好天氣。好奇的我,靜靜在草地走了一圈,看見的盡是野餐墊上的笑臉。有一群好朋友在笑着乾杯,有一家大小架起可愛的小帳篷,開心聊天,有人懶理站在周邊的人,躺在野餐墊上,專注在自己的小世界,有小嬰兒在草地上爬來爬去,對草地上的一切都非常好奇。 

    

P9200169  

P9200158

P9200140  

草地、野餐與野餐朋友,一起在城市畫布上,繪畫一幅美麗的城市風景。Dave在城市野餐,像是一種心靈提昇,「以前大家相聚,好像一定要去什麼地方、做什麼事情,現在何不選擇去野餐,隨時隨地可以發生,門檻很低,有好朋友跟好心情便OK了。」 

與友相聚,考慮去唱KTV,去咖啡店還是去酒吧暢飲,何不把野餐也加在考慮名單上。在城市找尋空間去野餐,呼吸開揚的空氣,做點不一樣,讓我們在繁重勞累的生活中,獲取一段開心有趣的時光。 

P9200170   

P9200152   

我與友人坐在野餐墊上,時而聊天,時而聽聽舞台上的樂團演唱,時而看看大螢幕播放的電影,時光彷彿在一眨眼就過了。晚空初上,吹來涼涼的風,那夜天色澄澈,我們躺着,一起靜看城市星空,看着閃爍的星星,讓我快忘了,自己是躺在台北的市區地段。 

P9200207  

Dave曾CAMPO創意市集的主理人之一,早已為台灣的城市生活,注入不同元素。城市生活可以不死板,可以充滿歡樂,野餐是另一種城市中有趣的事情,「在我眼中,野餐就等如"living together , happy together"。」 

能夠與數百人一起野餐,他已覺得心滿意足,希望野餐文化,繼續在台灣發酵發展,真正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。不過,我這位香港人已被他感染,決定回港後,找一片可閒坐的草地,來一次小野餐。不用什麼美酒佳餚,我相信,麵包清水也會好好味。   

P9200153  

有用資料 

台北野餐俱樂部

FB粉絲專頁:【台北野餐俱樂部Taipei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peipicnicclub

下次活動時間:請留意臉書公布

【我還有話說.....  

我一年旅遊多少次平均七至八次,都是去台灣。上山下海、好山好水、小店、市集、咖啡店與民宿,真的,真的很多都去了。   

想知台灣最新旅遊資訊和私密景點,請來Facebook專頁「台灣,跟我玩就對」按讚吧!  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gowithme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