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本來不是登山女生,在香港沒怎麼去登山或者走步道,對於登山的知識是一曉不通。自從三年前,胡裡胡塗地跟隨了一群台灣朋友去登合歡山後,登台灣高山成了我們的年度活動,慢慢地,對於登山多了認知,然後我才知道,自己對於怎樣在野外存活,是多麼無知

01  

香港沒有像台灣有三千海拔以上的高山,也鮮有要去兩天以上的登山之旅,大部分香港人可能也沒怎麼試過背大背包,然後走兩、三天山路的經驗。2015年一趟四天三夜的台東嘉明湖之旅,下山之後,身體累到已不是自己時,回想山上每分每秒,讓我突然想到,如果把香港人,或者只活動在城市的人,丟在高山上,我猜絕大部分人都不知如何保溫保命。

02  

每次登台灣高山,我都付出全部意志與體力,原來不只可以看到連綿山海,與雲海並排而行,還讓我重新學習生存的基本,以及一些老掉牙的人生道理。 

★坐下休息,請穿上防風保暖外套 

劇烈運動過後,流汗喘氣在所難免,坐下稍事休息,很多人很自然地會脫下衣服散熱,有外套脫外套,有上衣脫上衣(只限男生唷!),但在高山上萬萬不可,我曾這樣做,立即給隊友命令「立即穿上外套!」 

當人在大量運動時,身體流汗並發熱,整個身體正處於興奮的狀態,當坐下休息時,正在運轉的身體慢慢停下來,流汗又在加速把身體的熱能蒸發,那就很容易在不察覺下讓自己失溫,這就是為什麼休息時,流汗減少,要把保暖或防風的衣物穿上,因為身體保持乾燥才更能保住體溫。 

03  

★高山上戴帽,不是為造型,而是為保命 

我是短髮女生,不愛載帽,總覺得帽子把短髮蓋住不好看。前年的登山活動是走能高越嶺古道,當時我沒有準備帽子或頭巾,隊友一直提醒要裹着頭,我只好套上外套的帽子。 

無知的我,不知為何要護頭,後來才知道,人體很多體熱都是從頭部散發,所以為什麼在下雪嚴寒天要戴毛冷帽,保持頭部溫暖,體熱也更能保持。  

04-1  

當我在嘉明湖的第一夜,睡在不太保暖的薄羽絨睡袋,即使已穿着羽絨外套,外套帽子套在頭上,還是一直不太暖,後來不敢怠慢,爬起來從背包找出冷帽戴上,真的,過了一會,我才開始感到暖和一點點。從此,我不敢讓我的頭在高海拔上吹冷風,在嘉明湖的四天,gortex帽子一直不離頭 

★執拾背包,重的東西不是放最底部,而是靠背部 

我也不知什麼時候得來的知識,重的東西會放在背包最底層,但原來這是錯的。

登山的背包少說都有10公斤或以上,三天、四天的衣物與食物,還有睡袋、瓦斯爐、等。 

執拾背包時,不常用較輕的物品如睡袋及衣物,才是放在最底部,重物如瓦斯爐,是放在靠背部的位置,輕的物品是放在近背包的表面及最上層。當重物靠近背部時,背包上肩後,才不會因外層過重而把人的重心往後拉。

05  

請記着,登山背包怎樣放都是重,只是有技巧地「打包」,背在身上時,才能讓背包發揮分散重量的功能。 

上山不容易,下山更難 

從小便聽到的俗語:「上山容易,落山難」,還沒登山前,一直不明白,總覺得上樓梯或斜路,怎麼都比「落斜」喘氣及累吧。直到前年走完能高越嶺古道後,我才明白前人實在太有智慧。 

06  

上山斜路當然很累,如果平日沒有足夠運動,就像我,不只容易氣喘,肌肉能力不夠強,很快累到沒力。當下山時以為會輕鬆一些,猶記得走其中一段路,呈「之」字形,先是一段45度超斜下坡路,轉個彎再接一段大斜下坡路,就這樣沒完沒了的下坡路,膝蓋與小腿又累又酸,而且下斜路時全身重量壓在下身,雙腳承受很大壓力,人向前傾,十隻腳趾往鞋頭擠壓,十級痛楚,苦不堪言。 

去年的嘉明湖之旅,我學乖了,下山時穿兩雙襪子,有隊友更穿三雙,保護腳趾免受壓力。

06.1   

登山前請做「睡寶寶」 

我是晚睡人,亦不怎麼喜歡睡覺,睡太多反而會感覺很累。不過出發登高山前,我都盡量乖乖地做「睡寶寶」。為什麼?睡眠不足,會加速高山症出現。 

想有欣賞高山美景的資格,請先做好體力訓練

 每次從台灣的高山回來,朋友看到那些漫天雲海與連綿山海的相片,紛紛跟我說怎麼這麼美,然後嚷着說很想去,特別是這次嘉明湖之旅,湛藍的嘉明湖,座落在綠草悠悠的高山草坡中,美得太不真實,美得如明信片被修圖的風景,確是一生人應該要親眼欣賞的美景

07  

可是每當朋友說:「我要去!」我會立即問,「平時你有去登山嗎?」「有試過揹大背包嗎?10公斤以上,要揹着它一日內走十多公里高低起伏的山路,撐得住嗎?」「平日有常做運動嗎?」 

我是一個蠻好的反面教材,平日有少量運動,工作忙或無事忙,只在周末有時間去做做運動,但也沒有做很長時間,所以雙腿肌肉耐力很弱,很容易喘不過氣,每次登台灣高山,都必定累到瘋,太多次幾乎撐不下去,意志與體力跌到最低點,崩潰大哭,邊走邊哭,哭着登山已成了我的標記。 

哭,只是丟臉,不過更重要是,走不下去會拖累隊友,大家也有重如石頭的背包,怎能幫你揹呢?走不動,難道要隊友背你下山嗎?只要不是嚴重受傷,說得誇張一點,就算要滾,也要靠你自己滾下山。

08  

登高山不是走步道,超級陡斜、亂石、樹根泥濘、落石崩塌,什麼狀況都有,不想哭着走,不想拖累隊友,不想弄傷自己,請平日常做運動,訓練自己的耐力、肌力與體力,做好登山的準備。

自己的垃圾自己帶下山掉 

三千海拔的高山,是一個沒什麼服務、亦不便利的空間,沒有便利店,沒有自動供水,沒有煤氣與供電設施,當然也沒有垃圾桶,沒有定時收集垃圾的服務,所以,自己的垃圾要自己帶下山,否則你亂掉,他也亂掉,多美麗的高山風景,都會被不負責任的人們給毀掉。我們會帶備垃圾袋,所有垃圾掉進去,綁在背包上,跟隨我們整個登山旅程,直到走下山才丟掉。

09  

說了這麼多,其實只是想說,人是很渺少,特別在大自然面前,無論是幾百米的山峰,還是三千、五千海拔的高山,人類是去登走,而不是去征服它,因為山嶽會用自然環境的萬千變化,讓你明白不能自以為是,不能心存不尊重,只要好好準備,壯麗山海天地的絕色美景,會好好報答你,並且,會讓你對登山愛上癮。

09-1  

 【我還有話說..... 

我一年旅遊多少次平均七至八次,都是去台灣。上山下海、好山好水、小店、市集、咖啡店與民宿,真的,真的很多都去了。  

想知台灣最新旅遊資訊和私密景點,請來Facebook專頁「台灣,跟我玩就對」按讚吧! 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gowithme/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