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台摩托車,一位咖啡師,一個幫流浪狗的願望,兩套手沖咖啡工具,加起來是台北街道一道美麗風景。

咖啡師安迪是我的好朋友,去年9月,他把摩托車改裝成一間流動咖啡店,加設一個箱子,打開便成為他手沖咖啡的吧檯,開動磨豆機的電,也是來自摩托車。那時他先在嘉義朋友的店門外開攤車,附近店舖的老闆會好奇來看看。安迪說:「老闆們說這樣賣咖啡太辛苦了,然後會幫我買一杯咖啡,而其實他們可能平時不怎麼喝手沖呢。」

那時的他,還未感受到老闆們說的辛苦,反而先感受到他們的支持,讓他更有信心去更人來人往的台北開咖啡攤車。

PC300084.jpg

咖啡攤車取名為「3%搖滾安迪」,代表他會把每杯咖啡售價的3%,捐去幫助流浪狗的機構,幫助流浪狗做結紮,或者誘捕流浪狗,再做結紮或送養,不致會過度繁殖或是流浪街頭時受傷。

他從小便愛狗,也曾養狗,後來因為上班長時間,難以照顧小狗,加上家人不太喜歡,他只好放棄,但愛狗的心從沒改變,所以決定把所愛的咖啡與狗狗結合成起來,成為他開咖啡攤車的主題,每一杯賺少一點,也想盡一份力幫助流浪狗。

PC300069.jpg

PC300088.jpg

開始在台北開攤車,安迪說才深深明白以往在咖啡店工作是多麼幸福,因為店內設備齊全,有屋頂的室內環境,不用承受壞天氣的考驗。他說現在常常要看老天爺的臉色,大太陽只是熱,但起碼是好天,不過一旦下雨或刮大風,就多想也不能開攤車,「有一次已擺好攤車,工作箱也打開,但那天刮很大的風,大到連摩托車也吹翻。」

風很大只能逃避不開攤,但是天氣很冷不能逃避,更要處理咖啡熱度下降的問題,所以安迪沒用一般的玻璃咖啡壺,而是用某品牌的保溫瓶,「前陣子台北好冷,完成手沖後,咖啡已經涼掉,完全不成,所以只好想辦法,確保咖啡的品質不會受天冷影響。」

PC300062.jpg

PC300094.jpg

我從來都覺得要工作時要好好與天氣相處的人,都特別堅毅,因為壞天氣可能一再造訪,那時什麼都不能做也不能怨。安迪也是,他竟然說:「天氣的話,我覺得我海軍陸戰隊的經驗,幫助我很多,所以我會覺得撐過去就好,所以天氣對我自己的影響是還好,我比較在乎咖啡有沒有好好的做這樣子。」不禁想,意志是有多堅定,才能說出這樣正能量的話語,我由衷佩服。

近年台灣對於香港人來說,有點是夢想生活地的代名詞,大家覺得能在這片土地上追尋一些在香港不敢想的夢。對台灣人而言,或許經營成本相對合理,但想要尋夢,同樣要很努力,沒有夢想是唾手可得。安迪之所以選擇開咖啡攤車,是因為想把街頭,作為開店前累積經驗的實戰場。

PC300101.jpg

他說現在尚沒有足夠資金,也希望在咖啡經營上累積多點經驗,不想只為圓夢便盲目一頭栽進去。他眼神炯炯地說:「有一天,我一定會開到一間有好咖啡、好音樂、好狗狗的精品咖啡店。」

咖啡攤車開了半年也不夠,安迪說現在其實沒有想太多以後,只想好好開攤,好好沖每一杯單品咖啡。沒有固定的開攤地點,好像整個台北都是他的咖啡場,其實要找一個不防礙現場店家及附近居民並不容易,就算找到人來人往的地點,也只好放棄,因為怕被警察趕走,所以每天都要先去場勘。

PC300099.jpg

從小我都喜歡感覺摩托車,有一種自由自在的瀟灑,但用來開店,這種自由同時也伴隨累息。不過安迪說一切都值得,「如果客人馬上回頭說你的咖啡真的很好喝,我覺得很開心,所以當下馬上忘掉之前等客人或者是天氣很熱。」

他說咖啡是上天給世人的禮物,一杯好咖啡可以滋潤乾枯的心靈,而咖啡師就像是傳教士,把美味咖啡送遞給客人,「我想為在意的人,煮一杯美好的咖啡,讓他們擁有屬於自己的咖啡感動。」

PC300135.jpg

3%搖滾安迪咖啡攤車出沒地點,請留意他的FB專頁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ndyrockscoffee/?fref=mentions&pnref=story

【我還有話說.....】  

活在香港,心已留落在台灣。我一年的旅遊次數都是去台灣,年年去十次也不會膩,上山下海、好山好水、小店、市集、咖啡店與民宿,一步一腳印去看見台灣的好。   

想知台灣最新旅遊資訊和私密景點,請來Facebook專頁「台灣跟我玩 Taiwan go with me」按讚吧!  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gowithme/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