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在一個外國網站,看到一篇文章,列舉了愛上台北的28個理由。甚麼都有的便利店,美食滿滿的夜市,好玩的釣蝦,體現民主的選舉,24小時的書店,這些當然都上榜。

上榜的也有政治事件,所引發的20萬人靜坐。對政府不滿,覺得施政爛,我相信每個地方,各有問題,但是當人民在罵的同時,還有多少生活空間,給人民活出精彩?

還有一些令人愛上台北的原因,不同的咖啡店,猶如是台北的酒吧,是生活的調劑點。不同的音樂節,是音樂人用自己的音樂,為大家灑上放肆的熱血。

這兩個原因,亦是我愛上台北,甚至台灣的原因。無論咖啡店、音樂節,還是各種各樣的小店,都是台灣人的平台,訴說他們對生活的想法。

執筆之時,人在台北,下起大暴雨,不想逛街,最好是躲在咖啡館。喝杯溫熱的咖啡,一個人,就看看書,上上網,兩個人,就聊聊天。 

有素質的咖啡店時光,是需要有空間,不是塞滿人。這不會在McCafe找到,也不易在香港找到。

此刻坐在的咖啡館,走工業風,金屬的老椅子,像運貨的卡板造成的桌子,灰灰的水泥牆,不華麗,有點冷冷的型格。老闆說,走工業風,是喜歡其簡約不花巧,只希望客人坐得舒服,好好享受在咖啡館的時光,應有的悠閒。


 

我坐的四人桌子,桌子配有一盞枱燈。即使是單人面牆的自閉位,也配有枱燈。坐位旁有插座,店內有提供免費wifi,這是台灣的咖啡館基本必定提供的。就這樣,桌子、插座、枱燈、網絡齊備,你可在咖啡館,慢慢當個soho一族,或者不躲在網絡,亦可慢慢坐,看看書,甚或是發呆。


 

待在咖啡店是我在台灣最喜歡的時光,因為我付出一杯,甚或兩杯拿鐵的價錢,換來坐在咖啡店數小時,是在這個城市暫借而來的空間。

 

活在香港,吋金呎土,地價驚人,提供空間給你低價暫借,成本效益不好算,所以我們想真的閒坐咖啡店,並不容易。 

曾經有一段時間,需要寫一份數萬字的旅遊稿子,我常抱著筆電,跑往我朋友開的餐廳,耗上數小時,邊喝咖啡,邊構造文句。那時很想多發掘其他咖啡店,但找了不少咖啡店,結果不是沒有提供wifi,就是沒有插座,或者店面太小,難以開著電腦,還多放咖啡在桌上,再坐上一段時間。

結果我還是要打擾朋友的餐廳。那刻我想,如果我活在台灣,實在有太多有素質的咖啡店,給我選擇短暫工作間。香港本來什麼都方便,買的、吃的,卻偏偏缺乏這種生活空間,多少是一種悲哀。

 

就像那網站所說愛上台北的理由,咖啡店在台北,就像夜生活一樣,永遠精彩。

 

在師大商圈附近的浦城街,有一家充滿鄉村風的咖啡店,它有一個深奧的店名,它叫「日楞咖啡」。原來「日楞」是蒙古語,又是「海日楞」,意思是「去愛」。老闆希望大家要勇敢去愛,愛人、愛環境、愛生活。


 

有別於不少中午才營業的咖啡店,日楞早上八時就營業,提供早餐給城市人。走進門店,你會看到田園風的佈置,像田園農家的書桌,有樹木裝置來放單張及名片,更有舒服的榻榻米位,大家就像回到家,脫鞋子,靠著紅磚牆而坐,一切都是簡單自然的舒服。





 

或許田園風的咖啡店,在台灣可以找到無數家,但店內呈現的內容,卻各有想法。在日楞的店面,隨處可見反核、保護東海岸等標語,這些都是老闆關心的議題,亦是台灣人刻下所關心的。



在台灣的咖啡店、小店或民宿,常常看到「反核,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」的旗幟,他們都利用自己經營的空間,訴說自己對這片家土的願景。自身力量雖然不大,雖然未能改變大環境,但是各地店家一起來,就是一股力量。起碼我這位外地人,遊走台灣各地,總看到這片旗幟,就會知道台灣人對核電的憂慮及反對,這是一種靜靜的公民抗命。



日楞咖啡想以空間,訴說要「去愛」,他們掛在店內的各種文案,不要核電、不要告別美麗的東海岸,每一道都是「去愛」台灣的憑證,店內還有一些手作、原住民及農家的產品,他們也想大家「去愛」本土的產物。

店內其中一個水樽,貼有一句「你會是自己的英雄」,對,當我們勇敢去愛,愛自己、愛別人、愛生活、愛家,我們會是自己生活的英雄。



活在利潤為大的世界,空間是用來賺錢,能賺錢的模式,無限複製,風景變得一致。或許他們都忘了,空間是自己的,可以盡情用空間去說自己的故事,店景會變得獨一無二,反是吸引的賣點。

每當我坐在台灣的咖啡店,不只看到一個開店夢想的完成,更看到店家用心的佈置,不同的有故事空間,合力構造了台灣這片美麗的人民風景

店家資料


Joca Latte
地址: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884
電話:02-25018809
營業時間:10:30-21:00,周一休

日楞咖啡 Ryou Cafe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浦城街24-1
電話:02-23636268
營業時間:8:30-20:30,周二休

網頁:http://ryoucafe.blogspot.tw/

 

伸延閱讀

台北★一杯果汁陪你小停留 

台北.德佈咖啡★踏實地開一家咖啡店 

台北.卡那達咖啡店★這裡沒有韓國料理 

台北★台北是咖啡城市 

台北.Rufous★那杯咖啡淡淡的檸檬味 

台北★巷弄的小店 

台北.樂樂咖啡★開咖啡店,來一趟冒險吧!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