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底一本我非常喜歡的台灣書刊,辦了三期就停刊。它以「練習」為書名,由練習「一個人」,到「在一起」,到最後「說再見」,彷彿是人生三部曲。細看出版社在臉書的貼文,更相信它們早有計劃,想到好點子,做出來後無悔,好比完成人生一個階段。

你可曾擁有一個人生計劃?前陣子遊走台北,特意拜訪一家文具店,他們也是一個一年的開店計劃。

「禮拜文房具」開在寧靜的小花園旁,沒有大招牌,水泥牆壁,佈置是新時代的簡約。走進店內,目光一定會被一台黑色機器所吸引,它是一台近百年的打印機,店家在旁邊放有一些活版印字模及蓋章,與這台達博物館收藏級別的老東西,配成一組。

老東西豈只一件,店內尚有很多老桌燈、老抽屜,櫃台位置有一台古董收銀機,現在仍每天如常運作中,亦有一台第一代的蘋果電腦,放在整桌的旅遊記事本子,成為一個有趣的角落。



我們認知的文具店,文具像雜物堆放在架上,而這家文具店,則是精美有序地陳列在眼前,同款不同顏色的原子筆,以繩綁成不同小束,放在大玻璃瓶內,有些放在舊層架的小抽屜。


 

他們把新舊事物融合一起,呈現時空交錯的感覺.讓文具店看起來像設計精品店,又像家品店,卻偏偏不太像文具店,風格就是不一樣。

五位老闆都是設計師,曾在同一設計公司共事,大家都是文具迷,收集很多文具,亦由於工作關係,每天常使用文具,很依賴其實用功能。他們在外國時,會常去逛有個性的文具小店,想說為何台灣沒有?

於是,他們萌生合作文具店的念頭,把對設計及美感的看法,透過從世界各地搜羅回來的文具,與客人分享,讓他們生活的這片土地,也擁有一間個性文具店。

我住的社區並非市區旺區,近日大型商場全面裝修,僅餘的文具店也倒了,換來又是連鎖品牌,社區的生活機能越來越退化。當我逛著台北這家文具店,怎能不羨慕?

其中一位老闆跟我說,在他眼中,台北也是三分鐘熱度的城市,文具店現在受注目,可能轉瞬即逝,所以他們設定開店計劃為一年。如果做不下去也沒有壓力。他送我一句話,「人生不是只為了追求功名成就」。開文具店,只是認真對待自己喜歡的事,認真對待一些令他們感動的生活小物。

他們確實認真對待自己喜歡的事,文具店的臉書上,滿載屬於文具的小故事,例如1930年開始生產的鉛筆、1860-1899年間生產的鉛筆刨、1903年的迴紋針等,單是在臉書上爬文,彷彿已上了一課文具歷史課,不用老闆們向我推介,我也已經開始更喜歡、更想擁有這些既實用又美觀的文具。

就這樣,小小的店,我逛了兩小時。我相信,它不會只存在一年。

店家資料

禮拜文房具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7215
電話:02-27391080
營業時間:二至六1200-2100 / 1200-1900 / 一休息

伸延閱讀

台北.禮拜文房具★一個走下去的夢想 

台北.時常在這裡★與你分享生活的美好 

台北.誠品松菸店★來禮好,我想跟你說聲「你好!」 

台北.鹿皮★製造幽默的店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