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當你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土地,你便能過生活。」民宿主人這一句,讓我對台東長濱鄉留下深刻印象。

近幾年香港社會的紛紛擾擾,單是住屋問題已夠煩人,樓價持續天價,為了「有瓦遮頭」,香港人只可困在斗室,是困,不是住,試問當一個新樓盤的單位,只如一輛車這麼大,那不是困,是什麼呢?

當我10月在台東,入住長濱鄉的竹湖山居民宿,我再次對沒有土地問題的台灣羨慕不已。要形容入住的竹湖山居,很簡單,兩個數字:「30」及「3」。

01.jpg

30」是民宿佔地30公頃,面積之大像是獨據一個小山頭。 3」是民宿只有3間房,沒錯,30公頃只有3間房,名義上說,每間房平均可享有10公頃空間。誰想到來住一夜民宿,我竟可享用如同半個香港維多利亞公園,或者三分之一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空間,羨慕、奇妙、驚嘆之情,一湧而上。

細看民宿房間19坪的空間,等如香港一個600幾呎的單位,正是我家的面積,亦是香港人很普遍的住宿空間大小。我一位基隆朋友看到我在臉書的分享,只留下一句:「你家只有19坪,我很驚訝呀!」

02.jpg\

02-1.jpg

02-2.jpg

何謂美好的居住環境?或許一時說不出一個具體,或許當有比較,一切變得清晰。之前因為工作關係,看了台灣信義房屋的報告,才知道台灣人主流住宅面積是9001000呎,在香港歸類為「豪宅」呢。一個美好的家,在不同的國度,有着天淵之別。

民宿房間很大,睡床很大,沙發很大,而且還有美麗景觀。浴室與洗手間分為三個間隔,日光從天窗透進來,刷牙時一抬頭,藍天就在眼前。

03.jpg

從盥洗室推門出去,看見陽台開揚的山景,我不其然嘴角上揚。前方山頭一片翠綠,那天天空綻藍非常,白雲朵朵,這個藍、白、綠構成的景觀,讓我想起香港樓書常會寫的「翠綠山景景緻」,我實在不想待在房間,想坐着或躺臥在那搖搖椅上,靜賞眼前這個五星級景觀。

04.jpg

其實外面的寬闊環境,也讓我不想待在房間。房間外有一個圓形平台,面向就是那片「翠綠山景景緻」,亦可眺望太平洋。晚上我與另外兩間房的住客,欣賞柔和月色,黑夜一點也不暗黑,因為月亮成了大自然的街燈,明亮的月光灑滿夜空,即使沒有街燈,也能看到對方的樣子,三間客房的房客,就在月夜下風花說月一番。

05.jpg

喜歡散步的人,住在竹湖山居適合不過,有三十公頃的山林園區讓你慢慢漫步。民宿主人盡量保持這裡的自然環境,沒有加入大量的人為建設,到達那天,我四處遛達,看看樹,看看天,看看山,不需要一定跑什麼景點,也覺輕鬆自在。

下午時份,民宿主人賴大哥跟我說:「聽說你很能登山,跟我走!」實在不知他聽誰說,但我依然樂意跟隨他,往民宿旁邊的掃別山小登山。其實只是輕鬆走步道,沿路綠油油的草披路特別美,去到高處,可以眺望長濱鄉的太平洋海岸,那片海藍配上翠綠縱谷,這就是連台灣人也神往的台東之美。

06.jpg

06-1.jpg

賴大哥帶着一把鐮刀,邊走邊把被颱風吹倒的樹枝砍掉。他說這個山頭,到開車來時經過的破橋,都是竹湖山居的範圍,都是他用心經營的家。眼看早前的颱風豪雨到處造成破壞,怎麼能把老家置之不理呢?

賴大哥是在地長濱人,從小在這山頭長大,民宿女主人美菊姐總叫他「老農」,因為他一直在山裡務農,種植南瓜、芭蕉、火龍果、枇杷花、大白柚、洛神花、橘子、提子等,晚上吃一頓民宿晚餐,便可以盡嚐他們的農作物,特別是芭蕉,平時我不怎麼愛吃香蕉,卻覺得這裡的芭蕉特別好吃。請記緊,吃完的蕉皮就隨便往山裡掉吧!賴大哥說:「儘管掉,這是最天然的肥料呢。」

08.jpg

09.jpg

務農是望天打掛的工作,特別是台灣東部特別多風雨,夏天的颱風總愛從東面來襲,農作物定必當災。去民宿的路上,經過的芭蕉田東歪西倒,處處可見颱風肆虐的痕跡。美菊姐說,十年前決定開民宿,多少也是為了生計,讓生活多一分保障,同時亦想與人分享台東的美。三間房不多也不少,讓這片土地不致受太多打擾,他們亦不需兼顧太多民宿管理工作,美菊姐笑說:「畢竟老農還是最喜歡務農。」

說他是老農,看外表確是樸實農民,外型粗獷,卻配上一雙常常笑瞇瞇的眼睛。原來美菊姐少女時的心願,是要嫁給一位住山裡的人,因為喜歡自成一角的居住環境,結果上天真的讓她與住在山裡的賴大哥相遇相愛,這麼特別的擇偶條件也能遇上,實在難能可貴的愛情故事。

08-1.jpg

10.jpg

民宿範圍有兩個高空鞦韆,就是鞦韆架很高,每搖擺一下,好像直接飛往半空,腳下就是河流或山林,刺激非常。盪來又盪去,我捉緊鞦韆麻繩,感覺又緊張又好玩地笑着,很享受那一刻,置身在美麗的大自然,自會令你有無與倫比的快樂。

11-1.jpg

竹湖山居
地址:台東縣長濱鄉竹湖村一鄰41號

電話:+886-8-9832383

官網: http://www.juhu.com.tw/

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/JuhuFarmstay

房價:平日NT$4200,假日NTD$5200


訂房:
1/  http://www.kitravel.com.tw/booking/juhu/

2/ Airbnb,搜尋「竹湖山居 - 戀[戀桃花源」

【我還有話說.....  

我一年旅遊多少次? 平均七至八次,都是去台灣。上山下海、好山好水、小店、市集、咖啡店與民宿,真的,真的很多都去了。   

想知台灣最新旅遊資訊和私密景點,請來Facebook專頁「台灣,跟我玩就對」按讚吧!  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gowithme/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