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在香港,交通便利,幾乎去哪裡,也有公共交通工具可達,不懂駕駛,不會有問題,亦不會不方便。

在台灣,情況很不同,其實除了台北及高雄有捷運外,其他地方的公共交通不多,有些地方,甚至公車也沒有,在清境遊走,等公車,請用一小時吧。

絕大部分台灣人,國中畢業後,就會學駕駛摩托車,方便出入,對他們來說,要自行坐公車,是很不方便的事。

當我完成澎湖之旅,便決定回港後,要學駕駛摩托車。為甚麼?且聽聽我的兩個順風車故事。

出發前,在網絡上得知,澎湖祖師廟前,有一檔叫「七里香」的鹽酥雞很有名。到澎湖後,我一直問當地人在哪裡,他們都說離市中心有一段距離,所以我一直把「七里香」留在名單上。

某一天,我遊畢山水沙灘,坐公車回市中心中正路,途中停靠一站,坐我身旁的人下車,我望一望窗外,赫然發現「七里香」招牌就在眼前,招牌就是祖師廟,這也太巧了吧!

二話不說,我立即下車。看到很多人在檔攤前排隊,是我一直在找的「七里香」,沒有錯,於是拿起籃子選食物。


滿心歡喜地等鹽酥雞時,看看身處的環境,我才發現,天啊!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此刻在哪裡,沒有見到有計程車駛過,下一班公車是一個多小時後,怎樣算?

我問一對在等鹽酥雞的男女,去中正路麥當奴是哪個方向,女生指去前面一條路,「向那方向騎車,一直向前就到。」

 

我跟她說,不是指騎車,而是說「走路」。她與朋友異口同聲說「不行,太遠了,你沒有開車嗎?」那刻我想,大不了叫計程車,總能回去。我謝謝他們後,就等我的鹽酥雞。


沒想到數分鐘後,剛剛那女生走過來跟我說:「你是要去麥當奴嗎?不如這樣吧,我先載朋友回去,然後再回來載你去吧!」


那刻我真的很驚訝、很感動,她提出的幫忙,實在遠超一個陌生人的好客。她的堅持令我不好推卻,所以就在那裡等她吧!


當她回來載我,機車在路上奔馳,我才知道原來真的有相當距離,亦知道這位好心的女生,是來澎湖讀大學的台北人,她說明白人生路不熟的感覺,就幫我一個小忙。


另一個小故事,是有一天在民宿工作後,坐公車去外垵,目的是想尋西嶼燈塔。出發前民宿中人已提醒我,「不要以為到外垵總站,就可以去到燈塔,地圖上很近,走路很遠的,你走不到去!」


雖然如此,我仍想碰碰運氣,可惜運氣沒有來,下車後,當然沒看到燈塔的丁點蹤影,便利店的店員更說,「走路去?不行不行,要走一小時呢!」


我心裡一沉,看看手錶,看看公車時刻表,好,我決定反正來了,就拚吧!買一瓶水,準備往山上走,管它,就走一個小時吧!


正常準備出發長征時,便利店外有人跟我招手,我看一看,原來是剛於那天中午退房的一對情侶客人。女生問我在這裡幹嗎,我說準備登山找燈塔。


她聽後便說:「你走路?很遠吧!我們都是去燈塔,跟我們車吧!」


就這樣,本來的登山長征,突然換成舒服的點到點的旅程,我簡直是感動流涕地坐上他們的車子。


十數分鐘後,未到燈塔,卻先見到一遍一望無際的草原,我沒想到在台灣的土地上,可以看到如外國明信片上出現的風景。秋意陽光下,開始金黃色的長草,隨風飄揚,我們都下車,不禁要靜望一會這片彷此會動的金黃色。




在草原中間,有一條平路,不少人在這裡跑步,我相信這可能是世界上其中一條最美麗的跑步徑。跑呀跑呀,身旁流動着是一片金黃色,眼前看着的是一望無際的草原,在陽光及涼風中,每一步都是如此美妙好。


驅車到山上時,看到燈塔路牌,卻看不到燈塔,只看到陸軍雷達站,幸好我早已找了資料,要繞過雷達站,燈塔就在眼前。那天是多雲天,我迎着十級強風,差點站也站不穩,看着崖下的大海,雲中隱約透現的太陽,是一種說不出的廣闊。



一個人在途上,遇到好人,已是好事,遇到如此窩心的好人,讓我看到壯麗美景,更是永恆的旅遊好回憶。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