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看書本上介紹香港,總是「香港是購物天堂」,近幾年感受更深,走在街上,世界各大品牌,都可以在香港找到。如果有濃厚購物慾,香港定能滿足你。 

不過香港的購物版圖,始終欠缺市集這一塊,相較於市集遍地開花的台灣,香港好像是土地貧瘠,城市生活少了一道營養。 

每個市集各有主題,攤位各有不同,他們把自己的設計盡情呈獻,攤主與逛者交換的不只是買賣,更是交流生活態度,只有走在市集,才能感受創作者帶來不同的小世界。 

01  

02  

我認識一位真性情的女孩子拾參,很愛台灣這個家,擁有靈巧有力的手指,能把七彩繩子,編織出獨一無二的鎖匙圈或掛頸繩,我們幾乎每位朋友都有在用。不過更令我佩服,是她的市集創辦人身份,還有她與朋友一手湊大的「手手市集」。

03  

(手手市集提供相片)

手手市集有兩個「手」字,代表「手作」與「二手」,是專屬台灣的二手衣服及台灣創作者的創意,代表了手手市集的靈魂。從2011年在台南開始,現在發展成每月在台灣各地,舉行兩至三場市集,是台灣別樹一熾的市集面貌。

04  

創辦人之一拾參可說是擺攤老手,與編織繩子走遍台灣各地市集,喜愛市集輕鬆的氛圍,她說想辦手手的想法很單純,希望辦一個市集,可以在假日,成為與朋友交換二手物品及手創作品的空間。 

她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,一起認真辦起來。第一個地點是台南Free Will 酒吧,喜歡它是老房子,很特別地有防空洞。之後他們決定巡迴台灣,找些不為人知的角落,例如海邊、荒廢空地、舊城市遺留的城門,在城市內做一個逐水草而居的市集。

05  

06  

(手手市集提供相片)

他們嚐過很多壞天氣的折磨,好天被太陽曬傷,海邊被大風吹到吃沙,突然下雨時被電到吱吱叫,颳風天把帳棚都吹走,攤友們互相幫忙,一直堅持走下去。手手令愛擺攤的人認識了,天氣令大家成了患難之交。拾參帶着感動地回想,「只要是正確的事,我們會支持到底,手手就是一個草根性很重的友善市集。」

07   

手手集合的攤主都是精挑細選,既希望每次的攤位多元化,而且強調有想法。例如二手衣服的攤位,要求報名者傳達再利用在地資源的訊息,手作的攤位,重視手作人的創作心血,透過雙手造出物品,能感受到手作人想分享的想法。

08   

09  

身邊有很多以手作為職業的台灣朋友,看着他們構思新品、佈置攤位,我看到對美的執着。他們把自己對美的想法,灌注在作品,透過擺攤展現,好像以手作小物去交朋結友。 

走一趟用心辦的市集,不只是挖寶,更會見識到很多人的生活態度。讓我想起拾參曾這樣說:「我們不只是買賣商品,更是透過手手,以自己的創作與想法,找到一種族群認同,看到不一樣的自己。」

10  

11   

每次去台灣,總是與手手擦身而過,拾參說,手手一定等我,終於在今年,遇見了在台北華山舉辦的手手。 

每次走進市集,看到攤位各有佈置,放滿物品,攤主與遊人的走動,單看畫面,已能感受充滿力量的生活感。我記得逛華山手手那天,台北晴空藍天,微熱的好天氣,濃濃的市集氣息,讓我更牢記那刻的美好。

12  

先去拜會拾參的攤位,熱情的她,更給我與友人掛上值日生彩帶,像是一個小叮嚀,要我好好欣賞這天的攤位。

13    

市集期只有短短兩天,不要小看攤主們會簡單佈置,他們可是非常認真。一個賣二手皮包的攤位,攤主把一張睡床及一輛偉士牌摩托車,搬來做佈置道具,背景配以白布,就像一個充滿懷舊味道的房間。 

突然我在睡床上,看到一個很眼熟的皮包,拿起一看,不得了,這個咖啡色的皮包,無論款式和皮革,都與我幾年前在倫敦跳蚤市場買的老皮包,屬於同一系列。我把倫敦的皮包相片給攤主看,他驚訝的說:「你找到它的兄弟耶。」

攤主說這包是在日本找回來,沒想到,一個在日本,一個在倫敦,竟然都遇上我而重逢。在手手挖寶的故事,上演了最有趣的老皮包千里重逢的情節。 

14  

二手市集的部分,不少是賣衣服的攤位,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攤位,名叫美好歲月。放滿不同大小的木塊,有正方形及長方形,木塊刻有不同的文字,「莫忘初衷」、「永不放棄」,亦可現場寫下想要的文字,攤主小朱會即場訂製。  

 16  

小朱回收舊木頭再進行創作,想以文字讓舊東西有新生命,說出一些你我的心底話,告訴大家要珍惜一切。當我拿着刻了字的木塊,沒想到可能在垃圾場的木頭,會有第二人生。想起手手市集的初衷,不正是提供一個平台,讓人重新注視這片土地上,用創作傳遞生活想法的人嗎?

18   

17  

當我正逛得忘形,再遇到拾參,看到她笑瞇瞇的臉容,我明白那是來自市集的力量。她說在城市生活,常常接受很多資訊,活在當中,總是令人無法自我思考,「市集的存在,多少是滿足城市人,對於緩慢生活的需求,每個地方都需要市集的存在。」 

市集販售的不是消費欲,而是每個人也可有的創意。市集攤主沒有太多計算,用什麼營銷策略去吸引消費,他們大多率性而為,創作與佈置,是先滿足自己,能取悅你就更佳。在商場密集的城市,我相信市集空間,是一道簡單舒服的清泉,讓城市人抖抖氣。

20    

問到拾參,手手是否理想的模樣,她笑說手手還在長大,將有很多面相與大家見面,她只想與手手一起成長,快樂做好每一件事,「或許我這一代的父母親不懂得表達愛,每次的聊天也只會關心我賺的錢,夠不夠養活自己,從來不會問我這份工作開心嗎?」 

無論手手有什麼面貌,重點是,來手手市集玩就是,來挖寶,來抖氣,來感受市集獨有的生活力量。 

21  

有用資料 

手手市集不定期舉行,請留意他們在臉書的公布

FB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ndinhandmarket

【我還有話說.....  

我一年旅遊多少次平均七至八次,都是去台灣。上山下海、好山好水、小店、市集、咖啡店與民宿,真的,真的很多都去了。   

想知台灣最新旅遊資訊和私密景點,請來Facebook專頁「台灣,跟我玩就對」按讚吧!  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gowithme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