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是一位民宿主人,他說他是文青,我認同,為什麼?試問誰會在12年前,在陽光與海灘的墾丁,不開衝浪店,而是開一間書店,是文青,無誤。 

然而這間書店還在營業嗎?原來早已不在了,他說:「墾丁是文化沙漠,無誤!」或許墾丁的大海,還真的是比書本吸引,而這位文青阿努米,亦早已奔往民宿主人的行列。 

他有兩間民宿,其中一間是我一直嚮往入住,來去墾丁多次,終於能入住這間名叫「光現旅宿」的民宿。

P4066676  

「光現」不在藍藍大海旁,而是佇立在後壁湖的小高地上。民宿建築不是什麼希臘風,亦不是什麼異國風,而是簡樸的清水模,用紅磚,水泥及木頭,建成這幢灰色的民宿,阿努米說灰色最耐看,能抵擋海邊鹽份重的空氣,不用每年花錢重漆保養。 

灰灰的清水模,總是散發一種簡樸原始、不造作的感覺,更吸引我的眼光,是民宿不規則的建築形態,不是死板的一幢,而是由多個正方體建構而成,遠看像是多個骰子拼合在一起,變化多樣。 

阿努米跟我笑說:「我常把光現比喻是一棟看著風景的建築,像遊人會看著大海。」然而,事實確是如此。入住那天的墾丁刮着大風,我顧不得頭髮亂了,坐在民宿外的小草地欣賞它,它就是後壁湖的一片風景。看着看着,好像更明白它的設計理念。從外面看民宿的人,會看到建築物豐富的表情,在房間內的人,也因為每個正方立體的坐向不同,從窗框看到的風景也不同。

P4066679  

單是它的外貌,在民宿林立的墾丁,我相信自能特別地突出,而阿努米想的不是突圍而出,而是不想跟風仿傚設計,只想民宿有屬於自己的靈魂。在即食快速的消費社會,投資務求越快看到成果,管它什麼靈魂,仿傚別人的成功就是捷徑。 

阿努米眼中市場競爭很大的墾丁是這樣,在我眼中,什麼都快的香港,何嘗不是。用自己的靈魂去經營,很奢侈,但當你看看那些屹立數十年的老店,正是守着自己的靈魂,走過時代及經濟的變遷。 

每次我去墾丁,總想找靠近海、面海的民宿,總想慰藉在香港住不起天價面海房子的心情。光現不近海,卻高居臨下地看180度的海景。我躺在草地上的半月型大搖椅,在搖曳中看海景,真有點像是香港高樓住宅的面海景觀,海風吹來,舒服得忘了現實與幻想。 

1538791_10151973822756175_1769763498_n  

P4055638  

走進民宿內,樓梯、走廊、椅子、窗戶,各個佈局,每一處都想讓人按下快門。人在這隨便站着,都像是MV場景。走進我入住的房間,紅磚牆配深色地磚,柔和的黃燈,混搭窗戶照進的白日光,讓空間呈現一種有點冷調、有點古舊大宅的氛圍,不是像尋常住家的感覺,卻讓我很喜歡。

光現-相片

光現-相片1  

P4055611  

阿努米花了兩年時間去申請民宿所在的土地使用權,算是他與這塊土地的緣份,能讓人喜愛,也是開設民宿的初衷吧。民宿是旅人的短暫居所,能找到喜歡的,也是旅人與民宿的緣份,這次,我與光現遇上了。 

在台灣的旅宿業中,墾丁算是很早開始受注目的旅遊熱點,民宿之間的競爭非常大。很多人嚮往的「民闆老闆」頭銜,當發生在墾丁,經營民宿並非一件易事,阿努米說是一場生存之爭,入住率、住客評語與投訴,一切一切都加諸在頭銜上。

P4055614   

「對我來說有點像是苦中作樂,有時很難堅持己見。」阿努米帶點苦笑,要在競爭大的市場中,保有自己的競爭力,又與同業友善相處,已不是易事。面對如貫而來的旅客,他也希望與民宿友好,一起好好經營墾丁的旅遊環境,讓旅人想一來再來,太獨斷獨行,或許不是上策。

 「盡力而為,不要想太多」,是阿努米對自己說的。 

P4055607  

旅人畢竟只是過客,短暫享受美景給予了無限美麗幻想,讓「民宿老闆」四字聽來更是悅耳。當身體力行去經營民宿,少一點心力與毅力,都難以走下去,更何況是走了十多年,每一步都是對自己理念的堅持。 

P4066715   

民宿資料

光現旅宿

地址:屏東市恆春鎮大光里大光路78-6號8

電話:(+886) 088867768

網址:http://www.the-light.com.tw/ 

FB專頁:【光現旅宿The Light Inn】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LightInn/timeline

【我還有話說.....  

我一年旅遊多少次平均七至八次,都是去台灣。上山下海、好山好水、小店、市集、咖啡店與民宿,真的,真的很多都去了。   

想知台灣最新旅遊資訊和私密景點,請來Facebook專頁「台灣,跟我玩就對」按讚吧!  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gowithme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