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留意到「糯夫米糕」這名字,是因為五月天瑪莎也是他的客人,(好吧,我是五迷!)照片中一台腳踏車、一個木筒及一面藍布旗子,就是他的店面,再看清楚這位糯夫,原來是一名年輕人,不是阿伯,印象更是深刻。

前年在南投埔里的游牧森林音樂祭,終於遇見糯夫本人和他的腳踏車。那天我很早已在現場,一直在他的攤位徘徊,每次他都說:「還在煮喇!」,最後他忍不住問我心急什麼,我說怕買不到,他笑我擔心太多,反正他整天都在。結果開賣時,長長的人龍,每人只可買一碗,限量總是殘酷的,經過一番小驚險,終於成功達陣。

PA130263.jpg

糯夫的米糕,讓我想起在台灣吃過的油飯,並不是很油膩的飯,而是以醬油及麻油去炒的糯米飯,伴以肉絲、蝦米或香菇等配料,炒成油亮的米飯,是台灣古早味一道重要菜式,也是當地彌月食品,生男生送雞腿油飯。而糯夫賣的是來自台南學甲「海口的米糕」,又稱「雞酒飯」,是以前台南縣靠海鄉鎮流傳的古早味,目前已非常少見。

那天吃他這一碗時,確是很好吃,一點也不油膩,糯米與豬肉都很軟稔,麻油香味讓我吃不停,自知對油飯認識不深,立即問同行的台灣朋友們,他們異口同聲說好吃,其實看現場排隊的人龍,已知它的美味是受到認證。

PA130275.jpg

一個古早台菜,一位年輕男生,這是老與嫩的配搭,讓我很是好奇。就在糯夫老闆什麼都賣完時,與他聊天,才知道名字叫雨樵的他,在退伍後第一份工作便是創業販售油飯,只是想把阿嬤的米糕味道保留下來,因為那是家的回憶,沒有什麼大資金,就把爺爺的老腳踏車改裝,煮好後放在木桶,騎車出去售賣,即場裝碗,賣完就沒,最簡單的店面,奉上的卻是最有溫度的油飯,他笑說這是一段流浪漢的販售時光。

PC072626.jpg

騎著腳踏車在台南流動販售,看似自由自在,卻要承受著南部的豔陽與炎熱,每桶米糕約有70碗,約一個多小時賣完,但卻是雨樵花約六小時烹煮,豬軟骨肉怎樣煮軟稔,米油與麻油怎樣才是最好比例,經過他反覆烹調改良,如要計算利潤空間,可能不是一門吸引的生意,但是他卻甘之如貽,因為每次裝碗時那幾分鐘,他會看到客人說終於可吃到的興奮神情,然後看到客人吃完時的微笑,說想起家鄉的味道,對他而言,是一種比賺錢更無價的滿足。

糯夫-合併.jpg

或許沒有一個稱不上是店面的門市,或許不是數口精盡的生意人眼中的大生意,但是認真烹煮的美味是最實在,客人自會為尋味而來,去年再在一個市集遇見糯夫出攤,大會廣播說他快到時,人龍依舊出現,只是這次人更多。這門小生意的故事仍在繼續撰寫,從腳踏車到網絡宅配,現在更迎來在台南的正式店面,地點不同,美味不變,就像他說:「我用好的,用家的,用感情的,只是想好好的煮一道燉麻油米糕」。

PC072722.JPG

糯夫【FB】

【我還有話說.....】  

工作在新聞採訪,活在實事求事的香港,最愛就是出走台灣。台灣朋友稱我是半個台灣人,雖然人仍住在香港,只是每年去台灣遊玩太多,心已留落在寶島。 從南到北認識了很多台灣朋友,從他們身上看到生活的模樣,寶島的天空、高山、離島與大海,讓我百看不厭,總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,關於台灣,我還有很多想說的。

請關注#台灣跟我玩 的分身

★【FB】台灣跟我玩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gowithme/,請設定「搶先看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