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在一個講座上,五月天主唱阿信說到夢想:「或許這條路難走,但是告訴你的家人,至少我能養活自己快樂的活那就夠了。」夢想是任何人都有的權利,它不一定能令你賺大錢,但只要向夢想前進,總算是努力過自己想過的生活。

五年前,我在台灣認識了一群以手作為生的朋友。今天站在他們於台北誠品松菸新店,我看到的,正是用夢想養活自己的故事。
 
八月開幕的松菸誠品生活館,火速成為台北人氣地點。人流絡繹不絕,大家都想看看,誠品再開新店,有什麼新驚喜。對於我這群手作朋友來說,這家誠品新店,卻承載他們一個慢慢變大的夢想。


松菸生活館有不少蠻有名的台灣在地品牌,例如從高雄殺上來、世界冠軍麵包師吳寶春,還有阿原肥皂及0416×1024,而在二樓,還有一家名叫「禮好」的店。
 
禮好」正是我的台灣手作朋友,一起開的小店。五個來自創意市集的品牌,八位好朋友,把各自的創作心血,匯聚店內,希望藉誠品的舞台,讓品牌被更多人看到。



取名「禮好」,是取台語「你好」的諧音。他們跟我說,名字可真想了很久。或許人多意見多,要不是說出來不順耳,要不是意思不夠好。最後選用「禮好」,既是跟你說聲好,台語亦代表他們對這片土地的愛,而且有禮物很好的含意。
 
禮物很好,皆因店內的產品,全由這七位年輕人,用創意去設計及製造,有一份由雙手而來的溫暖,送給自己或朋友,就像是奉上一份有溫度的好禮物。
 
五個品牌,各有特色。「自做自售是充滿老台灣風情的衣物與包包,帶你重溫老一代時光的美好。Oops的飾物小件,希望讓你的生活有oops的感覺。「耳根硬」把生活美好的事物,設計成有趣又實用的飾物。「木頭人」在小小的正方形木塊,畫出無限創意。「HI DOT’S招牌的圓點布料,做出女孩們心中的小幸福與小可愛。以圓點布料,做出可愛的衣物與包包。


【自做自售】


【Oops】


【耳根硬】


【木頭人Woodman】


【HI DOT'S】

不同個性的品牌,要融成一家店,考的是佈置功力。牆壁塗上鮮艷色彩,店面都亮起來。陳列空間以木為主,木櫃、木架或木窗框,均是老東西,曾用上數十年,歷經年月洗禮,默默散發簡樸的味道,配上新時代的手作,新舊界線反變得模糊,一體感跑出來了。

店內的老東西,是老闆們在農曆年後開始收集。說得好聽是收集,其實是去「執垃圾」,趁著大掃除後,特別多舊東西被棄掉,他們把舊東西撿回來,巧妙一用,老窗框拼成一道牆,老門躺平成陳列木桌,老東西一點也不老,反是正牌復古風的最好佈置。



佈置的時光,像在建造一艘屬於他們的夢想號,航往未知的銷售市場。以誠品的號召力,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平台,能被邀請開店,對所有創作者,都是大大的肯定及鼓勵,但同時,如此美麗的機會,亦難免令人感到戰戰競競。

禮好的HI DOT'S主理人收到誠品邀請,她決定找來幾位創意市集的好朋友,一起開店。她說,大家既是好朋友,亦是工作伙伴,希望大家一起經營,互相支持與分擔,一起分享夢想的果實。

朋友合作做生意,好像特別容易鬧翻。我看著他們在聊天群組,公布每天各品牌的生意額。看到別人生意好,也好像沒什麼酸溜溜,大家嘻嘻哈哈又過了。

畢竟能一起在夢想路上打拼,互相支持,比大賺更珍貴。他們相信,由營運成本到盈虧風險,開心與擔心,都可以一起分擔。Oops的主理人說:好朋友一起分擔,使實現夢想的力量更強大我們都很相信並且需要著彼此。」

情誼及夢想,在他們眼中,被看待成更重要的事。對活在功利世界的你我,這些是值得記取的小道理。

這群手作朋友,全部比我年輕,認識以來,反倒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。他們帶著品牌,往台灣不同地方寄賣及擺攤,甚至參與海外的市集,好像歌手開巡迴演唱,把創作心血帶往更遠大的世界。沒有雄厚資本,靠的只是一雙手,拼勁及熱血,我看到生活的模樣,一步一步去做,夢想讓他們快樂地過,夢想更養活自己。



當香港的社會價值認為,金融工種才是皇道,手藝工藝行業,不是生存之道,縱然有夢想,很多人也先行將其磨滅。台灣朋友們用手作賺取夢想生活,沒有高薪俸祿,卻有一種由心底而來的滿足感。

下次逛誠品松菸館時,不妨進「禮好」走一圈,挑一份禮物,你的惠顧,對五個品牌也是一份支持的禮物。「禮好」,我相信只是他們夢想路上的其中一站。

 

 店家資料

禮好Liho

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.誠品生活松菸店2

電話:026636-5888 分機1626

營業時間:1100-2200

伸延閱讀

台北.鹿皮★製造幽默的店 

台北.禮拜文房具★一個走下去的夢想 

台北.時常在這裡★與你分享生活的美好 

台北.禮拜文房具★一年的開店計劃 

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「瘋台灣台北民宿網」,連結如下:

http://taipei.fun-taiwan.com/fnf-item.aspx?pid=20131029041723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