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,對很多都市人來說,可能是上班,是賺錢,是買樓,是升職,與營營役役劃上等號,偏偏忘了簡單的快樂。
 
在台北曾拜訪一家小店,由推門的一刻開始,我感受到生活帶來的純粹快樂。
 

店名叫「時常買生活道具屋」,當天拜訪時,開業才三個多月。「生活道具」一詞來自日本,形容日常生活用品,像道具存在於生活中,但其實具備有幫助渡過生活的實用性。


店內售賣的生活道具,包括門柄、間呎、盒子、剪刀、印章等,全是簡單平凡的日常用品。貨品有六成來自日本,老闆每季都會去日本,穿梭大街小巷的小店,鑽進菜市場或二手市集,甚至尋找隱藏的五金雜貨店,搜羅有趣的生活小物。由於貨品數量有限,售完便沒有,相隔一段時間再去逛,總會發現驚喜。

 



店內佈置簡約舒服,我最喜歡收銀櫃位,佔店面三分之一,在吋金呎土的香港,這空間太奢侈。大大的木桌,架子上放有老皮箱、小玩具,看來更像是老闆的工作間。


老闆那天帶著帽子,跟客人聊天,常常面帶笑容。我問他,伸縮間呎是否從外地帶回來,他笑着說是台灣的老東西,再說到其他物品時,他也是嘴角微笑的,言談間已感受他樂在其中。好奇看着他用老打字機打製價錢牌,他就邊笑邊說:「要自己弄價錢牌呢」。


他的笑容,不是待客那種禮貌笑容,而是打從心底裡感到開心而來的笑容。我忍不住問他:「你是否覺得很快樂?」他笑着看我:「對呀!我真的覺得很快樂!」那刻,我也彷彿感受到他的快樂。


此店沒有固定營業時間,要看臉書的公布,我拜訪那星期,他只營業了三天。為何不是天天營業?


原來這店是老闆的工作間,他從事室內設計工作,很愛收集生活道具,愛它們的平平凡凡,但每當要使用時,它們其實早在你的身邊,像寶物一樣,適時發揮效用,是一種「好在有它」的安心感。




他想與別人分享自己所珍惜的寶物,所以利用工作間的位置,偶爾變身成店家,售賣這些生活用品。他笑說如果開店是在香港,應該會為了繳租,而需要天天營業。


在香港從事零售業,那管你是賣衣服、賣精品、抑或是食店,基本上都不會有固定休息日,幾乎都只在農曆年時才會店休。當我跟台灣不同的小店老闆聊天時,說起店休的習慣,他們會驚訝怎麼可能不休息。曾經有一位老闆跟我說,店休不只給自己休息,更是讓自己出去走走,抖抖氣,看看身處的社會過得怎麼樣,有甚麼有趣的店、有趣的活動。



到底是香港人太努力去賺錢,還是台灣人太懂得過生活?

 

或許你會想,這些小物品能賺甚麼錢?對,賺錢非老闆目標,他更希望這些很棒的生活道具,能夠繼續被更多人使用,並且成為別人生活中的寶物,所以他形容這店是生活的延續。


他打從心底而來的快樂,是因為他圓了夢,利用一個空間,分享生活上最簡單的美好,一些生活上看似不起眼的美好。他說好生活不過就是如此:「每件事情都會因為有個很簡單的原因,而感覺很開心, 就是再好不過的生活了。」


後記:

 

這篇文章寫於20128月,今年4月再次造訪,時常買生活道具屋已經搬家,新店藏身在一家老房子,店面擴大了,並增加café部分,店名亦改為「時常在這裡」。


舊店一直有售賣手工蛋糕甜點,供客人外帶,非常受歡迎,常常售罄。老闆希望客人可以舒服坐下來,好好享用最新鮮的甜點,所以新店劃出空間做café




偶爾發現這家已六十歲的老房子,很喜歡,決定租下它,並靠自己一雙手,用了兩個月時間,整修老房子各種毛病,弄好裝修佈置,跑了很多地方,尋找合適的佈置品。


他自己一手一腳去佈置,想與老房子培養感情。他笑說,店面仍然有很多不完美,但卻是處處灌注他最真摰的心意。當生活道具部分,與甜點加起來,就是一個可以停留的空間。他希望來逛的人,吃吃甜點,看看生活小物,大家都愛「時常在這裡」。

P4069527

 

為了令空間有更豐富的內容,現在會不時舉辦一些,與生活有關的展覽,我拜訪的那天,正是展出一位創作者的手造植物花圈。

 


拜訪當天,感恩老闆仍記得我之前曾造訪舊店,當下與他聊聊新店的故事。


看着眼前小小的空間,有展覽、有生活小物、有甜點,注滿豐富內容。我說來逛的人這麼多,是以行動給他們按讚。他說知道這麼多同道中人而感欣慰,「希望可以一直持續把這些生活的美好找出來,讓更多人知道。」

你也趕緊找尋自己生活的美好,因為這些美好,會發酵出好的生活氣息。

 

店家資料


時常在這裡

 

地址:台北松江路19435

 

電話:02-25621618

 

營業時間:四-日 1300-1900

 

FB粉絲專頁:【時常在這裡】

 

伸延閱讀

 

台北.誠品松菸店★來禮好,我想跟你說聲「你好!」 

台北.禮拜文房具★一個走下去的夢想 

台北.禮拜文房具★一年的開店計劃 

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