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說,台北是一個有活力的年輕人,那麼台南,可算是一位老人家。雖然她沒有甚麼名牌店,沒有捷運,沒有車水馬龍,但她卻老而彌堅,以流溢着的歲月味道,告訴遊人,老舊也可以很美好。

我們常說,台灣人情味濃,待客人熱情,台南就像是一個人情味濃的城市,活在台南的人,把台南最真實、最地道的生活保留下來,是從小到大的生活軌跡。有些人選擇原封不動,原店原貌,活到今天。有些人選擇開設新店,但佈置及細節,都是老生活。

近年台灣吹起的老房子風潮,在台南,可說是開得最燦爛。這裡有幾乎是老房子元祖的「謝宅」民宿,並帶動成立「老房子俱樂部」,集合愛好老房子的人,互相發揮創意,亦幫忙與業主談租金,推動老房子再生。活在老房子的咖啡店、書店、民宿、酒吧,越來越多,它們或許相似,但各自精彩,彷如老房子變奏,成了台南的專屬風光。

 

 

早前再訪台南,入住一家叫「木.十八」的民宿。躲在巷子盡頭,石子外牆,帶點鏽的鐵窗花,就像尋常人家的房子。三層樓的老房子,地下的一層是客廳,簡單的放一張圓木桌。一樓是兩個房間,四人房及雙人房。房間就這兩間,假若碰到那天沒其他人訂房,這層住宿空間,彷彿全是你的。


民宿取名為「木.十八」,木字解體是十及八,代表了民宿老闆對木頭的喜歡,民宿很多擺設及用具,更是他在二樓的工作室,親手造的。用心營造的民宿,每一處都是主人的心血。


入住那天,我住進雙人房。房間空間很大,佈置簡單,床、椅子、小桌子、化妝桌,都是老東西,在黃黃的燈光,腳踏花紋地磚,時光彷似已回到過去。


 

房間外有一個客廳,亦是民宿的公共空間。這裡的架子放滿了CD及書本。坐在長長的老沙發椅上,甚至坐在地上,享受大窗戶透進的陽光,看看書,聽聽歌,甚至是發呆,也是這空間唯一適合做的事情。與我狹小的香港住處相比,這個客廳的空間,好像比家還要舒服。


但我更喜歡的空間,是地下的客廳。入住當天,另一客房是一個四人家庭。那天晚上,大家與民宿老闆一起共聚客廳,大人們圍著圓木桌而坐,兩位小朋友就坐在窗前的榻榻米高台,共處同一空間。大家偶而與貓貓玩玩笑笑,偶而繼續專注看書、上網用電腦、勾針織小物等,偶而又天南地北一番,他們向我獵奇香港回歸後的改變,好奇我愛上台灣的故事,老闆向我分享他對攝影的喜好。

 

老闆跟我說:「我只是想以台南為家,民宿是我想分享空間的方式。」他喜歡台南人總有一種平凡的生活感,透過民宿,他接觸到不同的人,大家共處一屋簷,互相交流,不管是生活上的種種,亦交換一些人生的心得。


當晚上我們聚集在客廳,像是一家人,晚飯後共處家中的感覺。雖然眼前是陌生人,卻有一種莫明的親切感。民宿老闆為自己設計的生活空間,已悄悄把生活感,分享予入住的旅人。


隔天早上,我們八時齊集客廳,由民宿老闆帶路,穿梭小巷子、菜市場及老街道,去吃很地道的早餐。民宿老闆沿路講解,台南老房子的一些設計,房子的窗戶、大門,甚至陽台,彷彿上了一堂台南的建築課。

 

 


走在台南的小巷子,看到很多老建築,窗花、鐵門、欄杆,都是傳統風格,不同的傳統店舖,早餐店亦是舊舊的,沒有裝修,毫不起眼,吃傳統的台式早餐,靜靜的巷子內,都是台南人平凡的生活。

台南的待客之道,他們選擇與旅人分享活過的美好生活。在台南待個兩三天,體驗老舊的美好,你會像是坐上時光機,回到腳步輕快的小時候,連風景也有一種純樸的美。

民宿資料


木.十八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47巷24
電話:0933006135
網址:http://wood18.blogspot.tw/

FB粉絲專頁:【木.十八】

用資料
今年中華航空新開辦直飛台南的航線,每周二、四、日都有航班,單人經濟客位來回約$1762起。

 

伸延閱讀

台南★我的興趣是開炸雞店 

台南.深作咖啡★夢幻的藍色空間 

台南.小隱★隱身巷弄的家 

台南★我和鹽田的夕陽約會 

台南★浪漫花燈下漫步月津港 

台南★拜見月老,牽一條緣份紅線 

台南★台南的生活 

台南★私密的風景 

台南.謝宅★讓我們從小做起 

台南.謝宅★請入住我的舊居吧!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