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第一個傻勁,是兩夫婦一起辭掉工作,不顧是否會賺錢,就一起開咖啡店吧。樂樂咖啡的老闆夫婦,就是有這股傻勁。

第二個勇氣,老闆說本來想夫婦二人,其中一位繼續工作,另一位去開咖啡店,至少令家庭收入有多一點保障。不過當開始籌備後,發覺一個人運作一間咖啡店,還是不行,反正要聘請員工,倒不如二人拍住上,乾脆一起在咖啡中冒險吧!

兩夫婦開店前,都是上班族,亦是咖啡迷,喜歡嘆一杯香濃咖啡,更喜歡閒坐咖啡店,但他們總覺得在台北,好像找不到很喜歡、很合心水的咖啡店,最後就想到,不如自己開一間吧

咖啡迷開咖啡店,可能是普天下咖啡迷都擁有的夢想。

造訪當天,是平日午後四五時,敞開玻璃門,看到梳化位、小圓桌位,都坐了不少客人,所以選擇水吧前的位置,可以看看老闆沖泡咖啡,亦方便聊聊天。

當我說要一杯冰cappunico時,老闆聽出我不是本地人,我說是香港人,老闆娘立即放下手上的東西,從水吧後面探頭出來,緊張地說:「為甚麼你會知道我們的店?」


樂樂咖啡位於民生社區,是純住宅區,平日客人都是附近居住的人或在地台北人,對於我這位外來人,也難怪老闆娘有如斯驚訝的反應。我說是另一位咖啡店的老闆,介紹我來,他們就明白了。

夫婦二人很隨和,知道我喜歡泡咖啡店,很樂意跟我分享做咖啡店老闆的點滴。

老生常談的一句話,有這樣的父母,才會教出這樣的子女。你是怎樣的人,便會做出怎樣的事。一間像家的café,老闆會是怎樣呢?

樂樂咖啡的佈置,以木及木色為主調,簡單的梳化位,小圓桌配以織布木椅,長木桌的水吧位,柔和的燈光,沒有型格的裝修,只是營造舒適的環境。

開店前,兩夫婦特意走訪台灣不少咖啡店,特意去取經觀摩。老闆發覺,大部分咖啡店都是小店,但是否連客人的位置,都要如此小呢?

店內中間的三張小圓桌,老闆特意找來桌面大一點,放一部筆記電腦、兩杯咖啡及兩件蛋糕,也不至令桌面成為擠迫戶。寧願放少些木桌,也想客人多感覺到是寬敞、是空間、是從容不迫。

「客人開着電腦,點了一杯咖啡,想嘆一件蛋糕,都要拿著吃,不能放在桌面,不是太狼狽嗎?」就是想客人在樂樂,像在家一樣舒服,要在這裡好好享受咖啡時光。

或許一間咖啡店,是否取得客人歡心,有時可能只取決於一些不起眼的地方。

他們眼中的好咖啡店,最重要是氛圍,一踏進咖啡店,感覺是否舒服,比一切都重要。「一間café,可以讓你發呆,是好地方。一間café,可以讓人聊天,也是一個好地方。」

「香港地少人多」,是我從小就聽的香港的形容句,很老土,卻很真實,這遍土地,確是寸金呎土。想找一處人不多,寧靜,可以放空的空間,不易找,否則就不會出現,那幾處被稱為香港後花園的地方,都早已被內地自遊行攻佔了。

對很多香港人來說,他們的後花園,早已搬去台北、曼谷、東京了。

老闆以前還是上班族時,認識一些香港人,發覺他們每天都要喝最濃的黑咖啡,不加奶不加糖,他笑說:「我身邊如此愛喝黑咖啡,幾乎都是香港人,咖啡於你們而言,是提神的作用較大,咖啡文化跟我們有點不一樣吧。」

那刻我不禁想起,自己身邊也有幾位每天都喝「齋啡」的同事,每天一杯咖啡,是提神,亦是心癮。我亦是每天必定要喝一杯咖啡的人,雖然受不了「齋啡」的濃,卻必定要來一杯,如果工作忙,那管是最普通的茶餐廳咖啡,也要先喝一口。

香港人是否如此不懂嘆咖啡,我不敢苟同,不過當老闆說,咖啡對台灣人,比較傾向是「嘆」時,我卻多少有點認同。

台灣的便利商店,有售即磨咖啡,十多元的價錢,可以隨時買來即磨咖啡,而不是我們在便利商店的冰櫃,只可拿一罐不香濃、淡而無味的咖啡。我會明白,台灣人在快速方便下,都要嘆到有質素的咖啡。當他們有時間坐下來,只想讓自己慢慢靜下來時,他們對咖啡的要求,自然更高。

我又想起那句話,「你是怎樣的人,就會做出怎樣的事。」

樂樂咖啡門外,有一些戶外座位。老闆娘說,開店初期,客人不多,她經常社坐在外面,喝着自己沖泡的咖啡,扮扮客人,看到路人走過時,會留意一下自己的店,那刻她不禁覺得很捧,原來擁有一間自己的咖啡店,是這種厲害的心情。

現在的生意總算穩定了,上了軌道,兩位老闆仍然堅持,咖啡店每周休息一天,「公休一天,不只是給自己休息,有時更可以去其他café,看看別人在做甚麼。」

對於香港從事食肆行業的老闆,每星期休息一天,幾乎是奢望,也太奢侈。但是台灣的咖啡店,大部分都會每周公休一天,是我們很懂賺錢,還是台灣人更懂生活呢?

那天我坐着,不時與老闆聊聊,數小時間的時光,不時聽到客人特意過來,大讚他們自家製的藍莓蛋糕,非常美味,令我不禁也留意一下,心想不如點一件來嚐嚐時,那兒只剩下一個空盤。為了這件蛋糕,為了這兒的舒適,下次我會再來。

店家資料

樂樂咖啡 Café Laku Laku

地址:台北延壽街129

電話:02-27690609

營業時間:1300-2100 ,周四休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