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生常會說,當男生專注的做一件事時,是最有吸引力。當一家店,一位老闆,只專注經營一種產品,也是最有吸引力。

Rufous的老闆,專注經營的就是咖啡。在復興南路二段上,Rufous不算起眼,推門進去,一家只有二十個座位的咖啡館就在眼前。

沒有花巧的裝修佈置,昏黃的燈光,圍著水吧的bar枱位,客人都是一人一筆電,靜靜地坐著。

坐下後,我望到牆上的小黑板,寫着店內最新烘焙的咖啡豆,再看手上餐牌,二話不說,就點了一杯自家烘焙咖啡豆的咖啡。

一位咖啡店老闆曾跟我說,不少在台北開咖啡店的人,開店前都會來拜訪Rufous。它就是有這樣的江湖地位。


店內水吧旁的一個角落,一盞燈下,照着的正是老闆小楊炒豆的工作台。


每星期最少炒豆一次,晚上十一時關門後,才會去炒豆,一炒便三小時。為了每一杯咖啡,都由自己烘培的咖啡豆沖泡而來,小楊就是這樣,付上自己在深夜休息的時間。

 

小楊愛咖啡,亦想自己愛的東西獲得肯定。他把自家烘焙的咖啡豆,送往權威組織Coffee Review評核。


Coffee Review創辦自Kenneth Davids,是權威和公正的咖啡品評組織之一,根據香氣、酸味、醇厚、風味、餘韻等五方面,品評烘焙咖啡豆的優劣等級,以100分為滿分90分以上,屬於傑出的級別。被評為優異的咖啡豆,會成為咖啡消費市場上的必買品。


小楊以自己的意式咖啡配方,以七種不同產區的咖啡生豆混合而成,包括哥斯大黎加、哥倫比亞、巴拿馬等,經他的烘焙,將咖啡豆樣品,空運 Coffee Review 參加評核,結果獲91分的高分。


需知道參Coffee Review評核,費用不低,評核費加運費,大約要二千港元。 獲得高分後,小楊並沒有將此特別宣揚,亦沒有趁機把生意做大,除了因朋友緣故,少數供應自家烘焙咖啡豆予一些咖啡店外,其餘都是自用。


他不是要令咖啡大賣,只是想自己的心血,獲得國際肯定。店內將貼了Coffee Review的品評報告,與客人分享自己對好咖啡的堅持。


我點的那杯咖啡,是以「哥斯大尼加蜜處理法」,餐牌上寫着是帶有檸檬味,幼滑如牛奶的咖啡。

 

不能喝黑咖啡的我,不好意思地向店員要了一些牛奶,倒進咖啡,不加糖,喝下的是濃濃的咖啡,不帶酸,不帶澀,淡淡的檸檬味,是我從來沒有嚐過的咖啡味道。

 

我愛喝咖啡,但自問沒有深究咖啡學問,在Rufous喝的這杯,至今仍然記得,留在口腔那種濃濃的咖啡味。我忍不住跟店員說,「請替穿我向老闆說聲謝謝,他令我嚐到一杯很特別的咖啡」。


看着老闆小楊在水吧位置,忙着沖泡咖啡,無論是虹吸式、意式,抑或拉花,全部很熟練,不多言的他,總是低著頭默默做。你會明白,專注的男人是很吸引,開店只專注如何做好咖啡,那是更吸引,我相信愛咖啡的你,應該會愛上這裡。



店家資料

 

Rufous

地址:台北市復興南路2段333

電話:02-2736-6880

營業時間:12:00 - 22:00,周四休

 

伸延閱讀

 

台北.德佈咖啡★踏實地開一家咖啡店 

台北★坐在有故事的城市空間 

台北.卡那達咖啡店★這裡沒有韓國料理 

台北★台北是咖啡城市 

台北.樂樂咖啡★開咖啡店,來一趟冒險吧!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