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看過一段文字:「旅行的本質是甚麼?有時候,旅行不只是單純的移動,而是人生一次小小的奇蹟。」

奇蹟,或許沒有誇張,因為你永遠不會預知,在旅途上遇到甚麼人或事,讓你深受感動,令你重新檢視現在的生活,然後深深愛上這個異鄉之地,甚至有一天,在這異鄉之地,落地生根。

旅途上移動的風光,可能改變你往後的生活。

早前在台北的周日午後,本來打算往一家咖啡店,怎知去到,店內滿滿都是人,大家都在高興聊天,很吵,頓時連位置都不想等了,然後發現旁邊另一間咖啡店,室外坐位區的舊紅磚牆,吸引著我目光,好,進去吧。



 

咖啡店內位置不多,佈置簡約,沒甚麼花巧奪目設計,水吧以水泥牆為主,隨意放了兩張高腳椅,反倒是天花板吊下的三個燈泡,昏黃的燈光,把低沉的水泥牆點亮起來,同時亦為咖啡店,點起溫暖舒服的氛圍。


點餐時,發現餐牌上有一些韓國飲品,看看四周,亦不少與韓國有關的物品、書本、設計小物。與店長聊天時,才知道老闆是一位在台北生活的韓國人,怪不得店內吹起輕柔的韓風。 

咖啡店的名字叫「卡那達
(가나다)」,其實是來自韓文拼音的前三個字母Ga-Na-Da,就像英文的ABC。怪不得當我讀店名時,總覺得很不像國語,原來是韓文呢。



聽到老闆是韓國人,大家可能立即想到韓流明星的帥哥呢,至於老闆帥嗎?留待大家去卡那達發掘,不過我可以說,個子高高的他,是一位很親切的老闆。

 

 

聽到他的故事,不期然想到自己與台灣的故事。五年多前,我在墾丁大街認識了一群從台北來擺攤的手作人,與他們成了朋友。他們帶我遊走最地道的台灣,小吃、市集、小店、音樂節、藝文活動,為我揭開了旅遊書以外的台灣,那個更真實、更好玩、更有生活感的台灣,令我植下愛上台灣的種子。

 

隨後我繼續發掘,翻到更多的小店、市集、咖啡店、民宿及旅遊,從台北翻到全台灣,幸運地認識了從南到北的朋友,與他們多年來保持聯絡,每次相聚,說說笑笑,他們總是很關顧我,這份濃濃的情誼,才是台灣最美麗的風光。

 

不要小看從旅遊而來的喜歡,它會慢慢發酵,當碰到友善的當地朋友,發酵過程會被加快。


就像老闆Shawn一樣,他亦陸續認識了不少台灣朋友,同時加深對台灣的喜愛。他說自己從小四海為家,曾經在美國、韓國、香港及上海生活,「遊覽不一樣的國度,體會不一樣的生活」。一直移動,不只為了美絕風光,更是體驗各種各樣生活。



 

現在他選擇台灣,成為生活體驗停靠點。他也沒想到,台灣人情味之濃,令他想在此建構此刻的家。很多人為韓流文化而瘋狂,有韓國人卻為台灣的純純人味而拜倒,我愛你,你愛他,世界就是如此微妙。

 

在一個異鄉城市,要體驗最地道的生活,當然是從當地人入手。從韓國而來的Shawn,也曾生活在不同擁擠的大城市,明白活在城市,空間不會大平賣,他對我說:「很多人往往需要的是一個空間,一個屬於自己舒適的空間。」

縱使他的身體狀況不適合喝咖啡,但一直很喜歡咖啡店空間。一杯咖啡因,不只是提神,更是城市人喘氣的空間。在台灣開展新生活,他選擇透過咖啡店,凝聚來往城市的人,在此享受片刻舒適。

要打造一個舒適的空間,當然是先令自己感舒服。Shawn增添不少與韓國有關的物品,書本、擺設外,還有一個架子,放滿來自韓國手造的陶器。另一角落,一張長桌、一個木櫃,磚牆與白瓷磚的拼湊,像老宅的客廳,黃黃的燈光下,有一種像家的舒適。



Shawn悄悄跟我說,自問不懂設計,只是借設計師之手,把喜愛的元素灌注店面,或許工業風、北歐風及復古風一併吹起,自然引來美好的衝擊。

開店本已不易,異鄉人要在異鄉開店,人生路不熟,加倍困難。Shawn說幸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,台灣的在地人情,更助他開店。一家店,彷彿種下更多停靠的根。

餐飲店老闆總有很多「人」的故事,Shawn也不例外。最普通是附近上班族看到門牌有韓文,進來想吃韓國菜,抱歉,這裡只能奉上一杯非韓國來的咖啡。他曾遇過一位喝醉酒的老伯,一走進來便向他訓話,一說就半小時,然後轉身離開。

不過最令Shawn開心,是遇到很多喜歡韓國文化的客人。大家就像朋友般甚麼都聊,那刻,音樂、文化把國界都模糊了。

或許是燈光作祟,或許是佈置簡約,或許是水泥牆的原始味不造作,或許走進卡那達,不會令你有嘩一聲的讚嘆,但有一種淡淡然的舒服。

店家資料

卡那達咖啡店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135號地下

電話:02-23217120

營業時間:12:00-21:00 (週二休)

伸延閱讀

台北★一杯果汁陪你小停留 

台北.德佈咖啡★踏實地開一家咖啡店 

台北★坐在有故事的城市空間 

台北★巷弄的小店 

台北★台北是咖啡城市 

台北.Rufous★那杯咖啡淡淡的檸檬味 

台北.樂樂咖啡★開咖啡店,來一趟冒險吧!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茵★ㄚ 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